和珅二十条罪状,贪污却排最后?嘉庆:他必须死,症结在乾隆

2020-09-04 18:32:41 作者: 和珅二十条罪

和珅可以称得上是我国封建时代横贯古今的第一大贪官,其家产按照康熙年间的数字,相当于国库收入的三十倍之多。而因此,和珅也被西方媒体评为,19世纪最富有的官员。

和珅备受乾隆帝重用,当年,他同时兼任十几个重要职务,把持朝政,上下勾结,甚至利用职务之便,开办商业。他是乾隆帝心目中的肱股之臣,但嘉庆帝刚亲政,就先拿他开办,列出其二十条罪状,抄他家产,赐他自尽。

世人都以为和珅被处死的原因是太贪,贪得都危及皇权统治,其实不然,嘉庆帝非要处死和珅,还有一根本原因。

在嘉庆帝列出的二十条罪状中,直到十五条之后,才是和珅的种种贪污行为。而在这之前的罪状,大多是霸持朝政,结党营私,培植党羽,举止僭越等罪。可见,嘉庆帝真正痛恨的,还是其把持朝政,捂住了皇帝的耳目。并且,他凭借先皇的宠爱,自以为是托孤之臣,因此可以这样说,是乾隆帝无限的纵容导致了他渐渐膨胀的野心。

但要说和珅有僭越之心,未免太过武断。当然,和珅家里藏着许多以他的身份本不该用的东西,比如宝石顶、东珠朝珠、正珠朝珠等,不过他也只是藏在家里自娱自乐而已。

嘉庆帝心里其实也明白得很,他虽然极其痛恨和珅的霸蛮,但没有定他谋逆之罪,因为他知道,和珅只不过是代理人,真正的症结在自己的老父亲那里。为何这样说?因为正是乾隆帝的贪恋权力,才使得嘉庆和和珅的关系如此紧张。

乾隆帝上位三十年后,因与皇后争执,他废了当时的皇后那拉氏,并且在之后的十几年,都没有再立皇后。大清既无皇后,也无太子,乾隆帝也年事已高,这不免使得人心惶惶。因此,当时有很多不怕死的民间人士,向乾隆帝建议,立皇后或者太子,以定天下心,但无一例外,这些人都被乾隆帝处死了。

但渐渐地,乾隆帝也意识到,来一个杀一个,不会真正安定民心,于是他向天下人承诺,自己在位满够六十年,一定退位,传位给秘密确立的储君。就是这场禅位的闹剧使得嘉庆与和珅矛盾加剧。嘉庆继位后,乾隆帝还不肯放权,反而更加重用和珅,为自己打理一切军国大事,这难免会引起嘉庆帝的嫉恨。

因此,和珅是必须处死的,不过,要是没有乾隆帝的假意禅位,说不定和珅还不至于身败名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