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实际行动实际成果抢当“重要窗口”模范生 ——全市干部群众热议全会报告

2020-09-01 23:17:27 作者: 以实际行动实

昨日上午,市委十四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政府第七次全体会议召开。全市干部群众认真学习全会报告,畅谈感受,明确下一步工作任务。

01 做好“3抢2强”

抢当“重要窗口”模范生

市场发展委召开了全体干部职工会议,对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进行了部署。

市场发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场发展委将根据全会精神,做好“3抢2强”,抢当“重要窗口”模范生。

“3抢”“抢”什么

今年1-7月,义乌网红直播实现零售额达110.4亿元。

抢时间,精准完善相关领域政策。加快出台直播电商发展若干意见。

抢空间,高质量开展规划编制。牵头开展市场发展、电商等4项全市重点“十四五”专项规划。加快完成义西市场群规划布局研究。

抢机遇,全力推动改革和招商,争取全年完成改革议题13个以上,加快建设eWTP义乌全球创新中心,全年招引亿元以上电商企业20家。

“2强”加强什么

中欧班列eWTP菜鸟号起航

强基础,加强“义新欧”市场化运行,全年“义新欧”开行1000列,开通越南线路,实施铁路口岸扩能提效项目,完成集1集2线股道延伸工程。全力拓展义乌至东南亚国际货运航线。推动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确保业务量名列第三批综试区第一。开展2020年度物流企业效益综合评价工作,建成投用铁路口岸二期、国内公路港二期。办好义博会等重大展会,引导线上线下展会融合发展。

强落实,集中攻坚阶段性重点任务。全力做好美丽乡村现场会相关工作,加快实施百村电商工程,构建“1+14+442”的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

02 多举措做深做实“三服务”

市委全会报告中明确提出,“抢”“双循环”就是“抢”战略机遇、“抢”高质量发展。作为商贸流通主管部门之一,市商务局将深化“党建+单元”作战,坚持“抢”字当头、改字争先、促字引导、跑字不停,全力做好常态化防疫工作,做深做实“三服务”,推动国内市场国际市场“两开花”。

做好疫情防控,务实开辟外商入境通道,加强对常驻义乌外商入境和服务管理。发挥“外贸方舱”作用,力争下半年实现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1200亿。

6月5日,义乌市商务局与阿里巴巴国际站签署《“数字义乌 品质出海”战略合作协议》。

拓展线上参展业务,对企业和市场商户参展按展位费给予80%补助,加快建设阿里巴巴国际站义乌产业带。布局建设“海外仓+海外展厅”,全年新增海外仓和海外展厅5个以上。

高质量完成商贸领域“十四五”发展规划。打造新型进口市场,争创国家级进口创新示范区,力争全年进口贸易额翻番。

5月22日,三挺路夜市餐饮区恢复经营,“夜经济”让义乌活力四射。

积极谋划金秋购物节等促消费活动,营造浓厚消费氛围。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发挥省级夜间经济试点效应,围绕“国际特色”培育引进一批夜经济项目。推进邻里中心建设,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

全盘谋划、统筹推进招商工作,年内完成签约项目投资额1000亿元。加大外资招引力度,推动境外并购国际产业合作园建设。

03 “马上就办、真抓实干”

掀开双江湖新区新篇章

昨日,双江湖新区全体干部观看了市委十四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政府第七次全体会议视频直播。大家认为,全会报告振奋人心,也为新区下步工作明确了奋斗目标、指明了方向。

据介绍,今年双江水利枢纽9月开挖,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10月开学,浙大一带一路国际医学院10月份开工,一个个重大产业项目的开工建设掀开了双江湖新区崭新的一页。

党员干部们表示,要立足自身岗位,自我加压,加快知识更新、提高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进一步适应形势需要,跟上工作节拍。要以抢当“重要窗口”模范生的姿态,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精气神,努力工作,尽职尽责,创造出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的业绩。

04 “党建+”“转型+”“服务+”

助力城市有机更新

昨日上午,稠城街道机关和社区相关工作人员在街道会议室集中观看全会现场直播。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全会报告突出“抢”和“干”,高瞻远瞩,发人深省。

在两轮城市有机更新中,截至目前涉及稠城街道的区块有十个。

受疫情影响,秦塘(箭环)区块工作从1月下旬开始摁下征收“暂停键”,直至3月4日才下达该区块征收决定。稠城街道通过多方协调,在保证法定程序的基础上,压缩工作时间,争取该区块在5月15日前完成签约,努力“抢”回了15天。

8月30日,孝子祠区块产权调换顺序号抽签顺利完成。

作为义乌城市有机更新启动以来体量最大的一个区块,孝子祠区块的征收压力不言而喻。为推进该区块相关工作顺利进行,稠城铁军全力以赴拼命干。在指挥部办公设施尚未齐全的情况下,各大组根据实际情况在子区块内就地办公、靠前办公,7天内意愿征询同意率超90%。

接下来,稠城将紧紧围绕市里统一部署,在“抢”和“干”方面抓实做细,着力做好“党建+”“转型+”“服务+”文章,为义乌建设“两个样板”贡献稠城力量。

04 市场经营户的“定心丸”

全会牵动着市场经营户的心。不少经营户一大早就打开电脑,线上收看全会直播。

“我在市场从事日用品行业生意,店铺从原来的9平方米到90平方米,我们的生意也越来越好。”国际商贸城四区市场经营户余思霖说,“受疫情影响,外贸生意订单减少,但这也丝毫不会打击我们做生意的热情。”余思霖认为,生意都是靠自己经营的,今年上半年她投入十几万元开发了十余款新款杯子。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