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千年石窟“活”起来!“丝绸之路沿线石窟寺数字保护项目”启动仪式举行

2020-09-27 01:46:40 作者: 让千年石窟“

9月26日,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山西省文物局、大同市人民政府主办,云冈石窟研究院承办的“数字重生——丝绸之路沿线石窟寺数字保护项目”启动仪式在云冈石窟举行。

△ 启动仪式现场

“数字重生——丝绸之路沿线石窟寺数字保护项目”选取丝路沿线不同时代、不同地域的石窟为实施对象,主要进行洞窟数字化、虚拟修复、数字回归、展览展示、公众教育等方面的探索,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加强对珍贵文化遗产的保护,让石窟寺及石窟寺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自2018年起,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就携手敦煌、腾讯开展了数字供养人项目,数百万网友积极参与,带动了社会保护石窟的热潮。为了加强对丝路沿线石窟寺的保护,长久保留石窟寺文化遗产,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启动了“数字重生——丝绸之路沿线石窟寺数字保护项目”,积极发动社会各界参与石窟寺保护,最先与云冈石窟、龙门石窟和麦积山石窟展开合作。

启动仪式上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分别与

云冈石窟研究院

龙门石窟研究院

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

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活动现场

释纯洁大和尚为项目捐赠250万元,福建凯斯诺和厦门鸿山寺为项目捐款74.7万元,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郝志国教授为项目捐赠代表画作《第8窟云冈的微笑》。

△ 释纯洁大和尚为项目捐赠250万元

△ 福建凯斯诺和厦门鸿山寺为项目捐款74.7万元

△ 郝志国教授为项目捐赠代表画作《第8窟云冈的微笑》

今天下午,以“关于丝路沿线石窟寺数字化保护的探索和思考”为主题的研讨会在云冈石窟景区内的云冈书房举行。

△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上,北京大学查红彬教授、浙江大学李志荣副教授、北京建筑大学侯妙乐教授、武汉大学黄先锋教授等10多位专家学者分别就“石窟三维数字化的尝试”“再谈当前石窟寺数字化工作的几个基本问题”“空间型数字文化遗产知识服务”“公众参与的不可移动数字化可行性探索”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记者:田雁

责编:王宇

审核:邓琳

监制:刘双英

所刊发的原创内容欢迎转载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