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次火星探测“天问一号”发射成功》纪念邮票首发仪式在海南龙楼举行

2020-09-27 01:45:19 作者: 《中国首次火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翟小功

金秋九月,天高云淡,海南依旧烈日炎炎。9月26日上午,《中国首次火星探测“天问一号”发射成功》纪念邮票首发仪式暨海南省首次航天集邮展览在海南省文昌市龙楼镇文昌航天科普中心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航天集邮爱好者和市民游客冒着酷暑前来购买邮品、参观展览。

本次首发仪式由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海南省分公司、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人力资源部主办,海南省委宣传部、文昌市政府和中国航天集邮协会协办。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海南省分公司副总经理陈奋,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高级工程师、大校车著明,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处副处长潘杨,文昌市政府副市长欧立静出席首发仪式并分别为纪念邮票揭幕。

据了解,此次发行的《中国首次火星探测“天问一号”发射成功》纪念邮票一套1枚。邮票图案名称为:中国首次火星探测“天问一号”发射成功,邮票面值为1.20元。计划发行数量为780万套。

2020年4月24日,中国行星探测任务被命名为“天问系列”,首次火星探测任务被命名为“天问一号”。2020年7月23日12时41分,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在位于海南省文昌市龙楼镇的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起飞,将“天问一号”探测器发射升空,并送入前往火星的地火转移轨道,成功开启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同时也揭开了中国行星探索的序幕。“天问一号”成功踏上奔火之旅,迈出了我国行星探测的第一步,揭开了中国行星探索的序幕。这也是中国人迈向更远深空的关键一步。

记者注意到,该套邮票以“天问一号”探测器为画面主体,展示了“天问一号”探测器从发射到入轨的过程,画面背景分别表现了地球、火星和星系,寓意本次火星探测迈出我国行星探测的第一步,后续还将进行更为遥远的行星探测和行星际探测的概念。

翻开该枚邮票可以发现,邮票色调以黑色、深蓝色为主,营造出星系的概念,同时保持对太空探索的一种神秘感;红蓝线条的运用也别有含义,红色代表中国,蓝色象征航天,旨在揭示并体现中国航天事业突飞猛进高速发展的内涵。

该套邮票由我国年轻的女邮票设计师于雪设计,北京邮票厂采用影写工艺印制。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嫦娥奔月航天科技(北京)有限责任公司提供资料。该套邮票采用了无色荧光,在紫外光下,轨道呈现发光效果。为更加丰富地展现邮票内容,中国邮政将通过“中国集邮邮票百科”微信小程序发布数字化内容,使用AR功能扫描邮票图案,观看“天问一号”火星探测的演示视频。

“我是专程从内地赶来参加这次首发活动,作为一名集邮爱好者,能够用邮票记录和见证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我很开心。”来自江苏的蔡女士兴奋地说。

在首发仪式现场,海南邮政部门还设立了展销区,提供邮政日戳、纪念戳加盖服务,集邮爱好者和市民群众有序排队选购邮品,并在邮票首日封上盖上当天邮戳寄给遥远的朋友,一起分享邮情。航天专家车著明大校还受邀为集邮爱好者签名留念。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海南省文昌市分公司通过现场直播的方式,为全国各地的集邮爱好者们直击纪念邮票首发现场的盛况。

值得注意的是,海南邮政部门还同时举行了全省首次航天集邮展览,海南航天集邮家王经开、何和吉、钟景亮等提供了《中国航天历程》《海南航天》《长征七号火箭首飞》等8部航天邮集共计12框参展,吸引了一大批集邮爱好者和市民游客赶来一睹为快,来自海南航天集邮研究会的会员还专门一一介绍邮集,受到了大家的一致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