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剃头欠下一笔血债 一代名臣手段令人发指

2021-03-06 09:42:24 作者: 曾剃头欠下一

  1853年洪秀全率领的太平天国攻下南京,并定都于此,成为了威胁大清帝国的心腹大患。时任两江总督的曾国藩被任命为钦差大臣,兵分三路向太平天国进行围剿,一路是曾国荃率领的湘军主力,一路是左宗棠的另一部分湘军,还有一路是李鸿章率领的淮军以及英国人戈登指挥的常胜军。

  由于太平天国内部发生了天京变乱,石达开出走,洪秀全束手无策,致使李秀成的天京保卫战惨遭失败。曾国荃率领的湘军大举攻入天京,忠实的执行了曾国藩制定的两个方案,制造了一场空前的浩劫。

  曾国藩的这两个指示是:一是实行屠杀政策,把人烟稠密的苏南地区一带变成无民之境;二是实行焦土政策,把沃野千里的鱼米之乡变成不耕之地。

  湘军进城以后,马上投入到疯狂的烧、杀、抢、淫之中,其罪行令人发指。湘军把烧作为主要武器,又作为毁尸灭迹的手段。湘军人到那里,大火就烧到那里。无论王府民宅,大肆抢掠以后,随即付之一炬。

  湘军们天天抢劫,日日放火,大火一连烧了十余日。经过这场浩劫,这座昔日繁华的古都成了一片废墟。

  在湘军的大屠杀中,太平军的将士仅仅只有几千人,大部分是天京城内无辜的百姓,尤其是老人儿童和妇女。大屠杀持续了十几天,他们这样做的目的不是为了占领城池,而是为了抢劫财物和奸淫妇女,哀号之声不绝于耳,秦淮河里尸首如麻。

  当时不仅攻城的士兵横行无忌,四处抢劫,连留守在城外看守营寨的老弱兵也空营而去,甚至守卫曾国荃大营的兵勇和各棚长夫厨役也都进城搜刮财物,肩挑手提,成群结队,满路是抢劫的士兵。有时抢红了眼还互相火并。

  湘军入城后,随意闯入民宅,甚至在光天化日之下,公然在大街上施暴。四十岁以下的妇女大多被湘军掳走,成为了士兵的猎物。据说,曾国荃的部下李典臣,竟因为贪色过度而致病,进城十几天就一命呜呼了,死的时候才二十七岁。而这个贪色无厌之徒,居然被朝廷封为了功臣。

  经过一个多月的劫掠,湘军士兵个个发了大财。当时长江之中千船百舸,满载着抢掠来的财物和妇女,日夜不停的向湘南老家行驶。

  曾国荃更是大发其财,获资数千万,后来他在家乡大量抢购民田、树木、广起宅第。当李鸿章来到南京署理两江的时候,曾国荃毫无忌讳的说,南京没有百年断难恢复。

  据不完全统计,仅在江浙一地,不过三四年光景,被屠戮的人数竟高达二百八十七万。其屠杀手段极端残酷野蛮。

  曾国荃在攻陷安庆的时候,不过半日工夫就杀死了一万多名太平军俘虏,他怕到阴曹地府受到惩罚,曾写信给曾国藩流露出后悔之意。曾国藩立即回信说道:“你现已带兵,自然要以杀贼为志,何以后悔杀人多?”可见曾国藩的残忍程度明显要高于自己的弟弟。

  为此,双手沾满鲜血的曾国藩被人们称之为“曾剃头”,这个称号实在不过分。虽说曾国藩创建的湘军,在王朝岌岌可危之际,砥柱中流,使大清免遭灭顶之灾,让他位列同治中兴的名臣之首。

  曾国藩一生读书不倦,杀人无悔,在杀人中读书,在读书中杀人,这就是乱世名臣在人生大海上留下的浩荡航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