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上位杀死亲兄弟!铁木真是英雄还是恶魔?

2021-03-06 08:13:13 作者: 为上位杀死亲

  我们今天看铁木真的上位经历,射死亲弟弟,解决了安达,攻打义父,不管谁对谁错,这个过程充满着残忍。其实,《射雕英雄传》已经对成吉思汗的行为给予了一定批判。

  节选自《老梁说天下4》,中国工人出版社

  成吉思汗嗜血三部曲:杀人狂魔还是一代天骄?

  在统一全蒙古之前,成吉思汗的名字叫铁木真。他从一个被部落抛弃的弃儿,最终成长为一代草原霸主。征战草原,统一蒙古部落,成吉思汗威名远播。后来,他又射杀兄弟,赐死安达,逼死义父。他究竟是一个嗜血成性的暴虐君王,还是伟大时代的开创者?

  这一节,我们就来说说这位射雕英雄的前世今生,以及他是如何成为一位能够占据整个蒙古的最高统治者的。

  《射雕英雄传》里就有成吉思汗,这里面提到的“射雕英雄”,事实上有两位。从侠义之道、为国为民侠之大者这种“大义”的角度来讲,这个射雕英雄是郭靖。从历史背景来说,这个“射雕英雄”当之无愧是成吉思汗。当然,《射雕英雄传》里成吉思汗出场的时候,已经是铁木真大汗了。

  “成吉思汗”蒙语的意思就是占据四海的大汗,也是指他后来建立横跨欧亚的蒙古帝国的伟大功业。铁木真是什么出身?他出身蒙古部落贵族,父亲叫也速该,是这个部落的首领。他们的敌对部落叫塔塔尔部落。在两个部落的冲突中,也速该被塔塔尔部落下毒害死。他死之后,留下了两个老婆和六儿一女。

  其中,铁木真的亲生母亲生下了四个儿子一个女儿,铁木真为长子。也速该死后,部落的人和财物都被其他部落抢走。这两位母亲带着六子一女和仅剩的一些部落族人,开始了在草原上的流浪生活。其实,严格来说也不能算流浪,因为蒙古部落本身就处于游牧的生存状态,即“逐水草而居”。

  也就是说,哪儿的水草丰美,就去哪儿。孤儿寡母和散落的部落族人,在草原上过着朝不保夕、食不果腹的凄惨生活。那时候,铁木真还不到10 岁。不过,据说在他不到10 岁的时候就果断狠辣,将自己同父异母的弟弟给杀了。这位被杀的弟弟叫别克帖儿,兄弟二人不和。

  别克帖儿一直对兄长不服,处处与其针锋相对。铁木真在草原上找食物,找到一条鱼让别克帖儿抢走了,铁木真忍了。逮到一只云雀,又让这个别克帖儿给抢走了。这时候,铁木真忍无可忍,拔出箭来,一箭将自己的这位同父异母的弟弟给射死了。

  很多人说,铁木真心狠手辣,对自己的弟弟怎么下得了狠手呢?其实,在蒙古部落当时的生存状态下,这并不奇怪。当时蒙古部落有这种规矩。比方说,一个家庭,男人死了,孩子还未成年,谁来掌家呢?一般由第一个妻子掌家。虽然铁木真是家中长子,但别克帖儿的母亲是也速该第一个娶进门的妻子,理应由她当家掌事。

  尽管是一个到处流浪的小部落,内部也有“控制权之争”。所以,当时铁木真射死亲弟弟,一方面是情绪上的原因,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争夺部落控制权。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削夺别克帖儿母亲对整个部落的控制权。从当时部落争斗来看,这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但也是很正常的事情。同时,也足以看出小小年纪的铁木真的果敢狠辣,拥有异于常人的气度。

  随着铁木真一天天长大,不仅想要报父亲的血海深仇,也越来越不甘心在蒙古草原上流浪。于是,他开始筹谋敛聚势力以图强大。一个好汉三个帮,仅仅依靠自己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将周边部落聚集到一起,才能扩大自己的势力。这时候,他想到自己小时候的玩伴札木合。札木合同铁木真一起长大,并结成“安达”。结安达,就是汉族人的“拜把子”,如刘、关、张桃园三结义。

  铁木真与札木合小小年纪就结成了安达。后来铁木真家族衰落,而札木合此时成为一个强大部落的首领。铁木真找到他,札木合还是很念旧的,没有因为铁木真家族落魄而小看他,而是对他伸出了友谊的手,帮助铁木真。恰好此时,铁木真遇到难题,新婚妻子被蔑尔乞部落抢走了。杀父之仇,夺妻之恨,新仇旧恨,奇耻大辱,岂能不报?他找到札木合。札木合带着自己部落的部队,同铁木真合力将蔑尔乞部落打败,抢回了铁木真的妻子。此后,二人结盟。

  结盟之后,铁木真带着部落驻扎到札木合部落附近,且驻地挨得很近。时间久了,札木合有点儿不痛快了。为什么呢?铁木真雄才大略,且很会笼络人心,对两个部落族人都很慷慨,甚至将自己的战利品分给大家。久而久之,札木合部落的人都对铁木真很好,甚至很多士兵,包括百夫长、千夫长,对铁木真都很崇拜。

  对此,札木合心中很不悦。一方面,他要全结义兄弟之义;另一方面,又觉得“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铁木真知道义兄的心思之后,决定撤走。第二天凌晨,他悄无声息地拔营起寨,走了。天亮时分,铁木真带着队伍已经走得很远了。清点队伍,发现不仅自己部落族人一个不少,而且札木合部落的很多人也跟着他来了。此后,铁木真和札木合这对义兄弟分道扬镳。然后,事情远远没有结束。如果分道扬镳之后,从此再也不见面,也就不会有后面的反目成仇了。可世事难料,在同一片大草原上,离得再远也会有碰面的时候。

  有一次,铁木真的家臣放马,札木合的亲弟弟一看这马膘肥体壮,仗着人多势众,将马抢走了。铁木真的家臣也是个狠茬儿,一怒之下将札木合弟弟杀死了。札木合得知后,暴跳如雷,认为铁木真忘恩负义、不讲义气,于是,纠集泰赤乌等13 个部落,三万多人,向铁木真宣战。

  这就是蒙古历史上著名的“十三翼之战”。这也是铁木真第一次挑头儿带兵打仗。此时,铁木真的部队远没有札木合的部队精锐,一仗下来,铁木真处于下风。然而铁木真不是那种死犟到底的人。眼看打不过,赶紧撤兵。札木合穷追不舍,最终俘虏了铁木真部落一个几百人的小分队。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