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叫嬴政,为什么中国姓嬴的不怎么见,嬴政的后人都去哪了

2020-09-09 13:25:10 作者: 秦始皇叫嬴政

秦始皇叫嬴政,为什么中国姓嬴的不怎么见,嬴政的后人都去哪了

嬴姓是古姓,少是正常的,因为年代的跨度比较大,期间发生过的风风雨雨,真正流传下来的并不多,像是古代姓氏的姬、姜、芈、姒等等,如今只有姜还多一些,其他的都是比较少的。按理来说当初嬴姓是个大姓,而且嬴政的后人也不少,为啥到了现在这个姓氏却没怎么听过呢?这个姓氏还在不在,人都在哪里呢?带着这些问题,小编先来和大家说说,嬴姓这个大姓是怎么变少的。综合来说,有这么几点。

第一点,秦国昌盛的时候自不必说,嬴当时是个大姓,主要是一些皇亲贵胄,但是当秦国灭亡了以后,很多姓嬴的人就赶紧改了姓,比如说改成了赵。因为秦国当年统一六国,可算是把这六个国家的人得罪了个遍,那秦朝一旦倒塌,很多之前六国的爱国人士就蹦出来了,如果你姓嬴,就有可能会被当做他们复仇的出气筒,丢掉性命也未可知,所以一部分人为了自保赶紧改了嬴为赵,因为姓赵的比较多,而且赵国之前也是姓嬴,只不过他们用氏不用姓,平时也称赵,所以有一部分人改了姓氏为赵。

第二点,一部分人用了氏,那个时候姓氏还是两个东西,为姓和氏姓其实在很久之前是为了标记部落的。而嬴底下有十四个氏,有的人干脆用了自己的氏,再也不提自己的嬴姓了。其实还是为了自保,避免被迫害。第三点,项羽攻破秦国都城的时候,杀掉了很多的王公贵族,他们大多都姓嬴,所以一部分的嬴姓人都死于项羽手中。

第四点,被胡亥残忍屠杀。胡亥是怎么继位的大家应该都有些了解,胡亥这个人阴险狡诈,野心很大,而且非常暴虐。他在谋臣的帮助下,篡改了遗诏自己成了皇帝,但是他一是怕东窗事发,二是怕因果循环自己也被别人用同样的手段搞下台了,所以他一不做二不休,把秦始皇的孩子全杀光了,而且做到了斩草除根,甚至连秦始皇的女儿们也不放过。所以说秦始皇下边的直系血亲几乎已经死光了,有的族人逃出去了,为了躲避追杀也改了姓名重新生活。

到了现代,嬴姓虽然的确很少,但是遍布很广大概是因为当时人们逃得时候比较分散,据统计现在有四千人左右姓嬴,其中贵州和四川那边比较密集。其实咱们一直都错了,嬴政只是咱们后世喜欢叫的名字,秦始皇的确姓嬴,但是他的氏是赵,他自己平时都是用赵政这个名字,包括史记里边也是这么记载的。据说秦始皇还觉得这样很麻烦,姓和氏自己的二选一。到了后来的秦汉时期,才慢慢开始姓氏合二为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