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命三郎石秀,梁山上一位真正的好汉,为兄弟两肋插刀

2020-09-09 13:21:46 作者: 拼命三郎石秀

石秀,绰号拼命三郎,是梁山上一位真正的好汉。石秀好打抱不平,重义气,敢为兄弟两肋插刀。

石秀性格孤僻,打起架来不要命,因此有了‘拼命三郎’的绰号。当年石秀沦落到蓟州,见街头有几个混混在群殴一个人。石秀看不过去,出手打跑了那几个混混。石秀救下的那个人,正是病关索杨雄,二人结拜为兄弟,杨雄邀请石秀住进自己家。

石秀出手救杨雄,恰好被路过的戴宗和杨林看到。戴宗有意招募石秀上梁山,但被石秀婉拒,不过这也为后来石秀、杨雄二人上梁山,埋下了伏笔。

石秀是个重义气之人,他告知杨雄妻子潘巧云与人有奸情,却被杨雄误会赶出家门。石秀没有怨恨杨雄,也没有一走了之,而是想办法让杨雄看清真相。梁山三打祝家庄时,石秀主动提出要混入庄内打探消息。成功探明祝家庄秘密,助梁山打败祝家庄。

上梁山后,石秀到大名府打探消息,得知梁中书下令要将卢俊义斩首。当时的法场周围,只有石秀孤身一人,没有其他帮手。石秀不愧是拼命三郎,孤身一人将卢俊义劫出法场。但他们没能逃离大名府,最后还是被捉住,后来梁山攻破大名府救出他二人。拼命三郎名副其实,石秀绝对是梁山上真正的好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