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话“生死有命,富贵在天”,下半句才是经典,能体现古人大智慧

2020-09-09 13:21:18 作者: 老话“生死有

老话“生死有命,富贵在天”,下半句才是经典,能体现古人大智慧

每一个人从出生就注定着将有一天会面临死亡,这是不可避免的一件事情。有些人生在富贵人家,有些人生在贫困人家,这也导致了很多人在遇到困难挫折和失败之后,就会颓废的认为是生死有命,富贵在天。他们觉得都是上天冥冥早有注定的,是人所改变不了的。其实并不是这样的,他们这样想其实是在为自己的失败找借口而已,他们不愿承认自己失败了。一些人在人生的路上遇到了挫折,跌倒了,他们往往不会在自己的身上找出问题的源头,反而会用“生死有命,富贵在天”这样的话来安慰自己不是自己的错。但其实这句话不完整,还有下半句,这个下半句才是最经典,最能体现古代人智慧的一句,也是最有价值的一句话,值得我们深思。

我们来看这句话,它所表达的意思,其实很容易理解,从字面我们就能够读懂它的意思。就是每一个人的生或死亡,都是上天注定好的。每一个人,是贫穷还是富贵,也是上天注定好的,不是用人力就可以去改变的。如果有人是这样想的,我想这一类人肯定是经历过失败,而不愿意承认和接受失败的结果,就想用这样的思想来安慰和麻痹自己。也许这样做能让他们感觉好受一点,但他们往往会忘了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他们应该先从自己的身上去找失败的原因。

项羽这个人,其实就是生死有命,富贵在天,这句话最好的一个诠释者。在公元202年,楚汉在垓下进行对决,这也是楚汉的最后一场战争。在这场战争中,刘邦采取了他身边一个谋士提出的建议,就是让他手下的士兵在城下大声的唱楚歌,他们这样做就是为了让项羽误会他们,已经占领了楚地。而项羽也是真的误会了,据说项羽和虞姬的谈话过程中就说出了类似于生死有命和富贵在天的言语。 当时项羽说的原话是什么呢?天欲亡我,非战之罪。这就是项羽跟虞姬所言之话,真是颓废的态度啊!这句话的意思就是,是上天想要让我失败,跟我的作战指挥并没有太大的关系,项羽这不就是把他的失败归结于是上天注定的吗?

生死有命,富贵在天。它是从何时产生的呢?怎么会流传出这样一句话呢?追溯过去,它是《论语.颜渊》当中的话。我们现代人经常就只知道这一句话,但其实就只用这一句话是有点不太正确的,有点断章取义的感觉。因为这句话,还有一个下半句。这话是颜渊说来劝告世人的,这句话的内容是:“君子敬而无失,与人恭而有礼,四海之内皆兄弟也。只要做到这样,就能到达最后半句:君子何患无兄弟也?”这两句话完整的说出来,才是就能够体现当时古人的智慧,也是最有价值的。这句话中的四海之内皆兄弟也是我们现代人经常所用的一句话。如果把这两句话合在一起,我们再来理解一下,就是虽然我们的出生以及我们是否贫穷还是富贵都是由上天决定的,但是我们如何做人是我们自己决定的,只要我们待人有礼,那么我们就容易结交朋友,四海之内都是自己的朋友,那想成功岂不是特别容易。我想这样的意思,才能够真正展现当时古人的最大智慧吧!

在我看来,虽然生死有命,富贵在天,但是每个人在人生的路上不管遇到任何的挫折和磨难,或者是跌倒了,都不要去怨天怨地,而是要去深刻的反思问题到底出在哪里,从自己的身上去找出原因,真正的去解决问题,这样我们才能够真正的成功。一味地去找外界的原因只会让自己更加的停滞不前,不进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