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谋反罪名,为何梁帝想放过誉王?却对祁王丝毫无法容忍

2020-09-09 13:22:32 作者: 同样是谋反罪

很多看过《琅琊榜》的人都知道梁帝之所以能够当上皇帝,离不开林燮以及祁王的帮助,奥对了还有玲珑公主的滑族大军。不过令人没有想到的是在梁帝登上皇位以后就把玲珑公主的滑族大军全部杀死。于是林燮为了拯救这些无辜的生命就拼命一战,没想到却被梁帝安上反叛的罪名,最终和七万大军一起死在梅岭。

林燮和祁王怎么都想不到最后会是这种结果。他们一心为梁帝,忠心耿耿最后梁帝却送给林燮一个反叛的罪名然后处斩。一直到了大结局梁帝说了一句话小编才明白到底是怎么回事。梁帝说“这是朕的天下”。那梁帝到底是为什么要杀掉林燮呢?今天小编就和大家一起来聊聊。

其实主要是由三个原因。第一就是当时的朝代背景。我们知道在琅琊榜时期是五代十国,那个时期各地都是处于战乱之中。誉王在剧中的时候就要起兵造反,在大结局的时候更是有更多的国家想要举兵造反。在那个年代很多人都想要造反。而且梁帝之所以能够当上皇帝也是因为自己造反,所以在这个背景之下他难免会比较多疑不相信任何人。在林燮的手中有七万赤焰军,如果他想要造反后果是非常严重的。所以当夏江说林燮造反的时候梁帝只好顺水推舟杀了林燮,以防自己的帝位坐不稳。

第二个原因就是梁帝在祁王的身份看到当年自己的影子。当年林燮和祁王之所以能够扶持梁帝上位想必梁帝是一个贤明的人。我们从大梁的发展也可以发现梁帝是一个贤明的皇帝,所以当梁帝看到祁王非常贤明的时候他就下了杀心。内有朝中中众多大臣的拥护,外有林燮的七万赤焰大军,梁帝害怕如果祁王造反自己就会被杀掉,而且皇帝的位置也就落入他人手中。当年的前车之鉴再加上在权利的斗争中梁帝慢慢就迷失了自我。所以林燮和祁王都被杀掉。

第三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政见不同。梁帝在金殿鸣冤之后就把梅长苏叫过去,然后两个人对峙。在梁帝的眼中天下是梁帝的,而且梅长苏、祁王以及林燮的眼中天下则是天下人的天下。对于这个很重要的问题,他们拥有不同的意见,而且梁帝自己也承认给不了祁王想要的天下。其实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不同的政见造成的。一个认为天下是自己的,另一个认为天下应该是天下人的,既然意见不同最后肯定会有一场大的战争。只不过是因为林燮和祁王太相信梁帝所以才会被杀掉导致这场战争失败。

其实这也不能怪梁帝,自己在那个时候帝位还没有稳固,而且只要骑兵造反就有很大可能当上皇帝,而皇帝的权利这么大导致众多的人都想要得到这个帝位,所以梁帝才会把对自己有威胁的人全部杀掉。祁王多次因为不同的意见向梁帝进谏,梁帝觉得这个是一个跟自己政见不同的人留不得,所以才会毫不犹豫的杀掉祁王。如果说当面梁帝把自己的位置让给祁王,想必也不会有这么好看的琅琊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