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是村夫?《三国演义》讲的是真的吗?其真实身份你能想到吗

2020-09-09 13:24:40 作者: 诸葛亮是村夫

新标题:诸葛亮是村夫?《三国演义》讲的是真的吗?其真实身份你能想到吗

中国古人有很多个名字,本名、字、谥号等等,有些是父母取的,有些是自己定的,还有些是他人赠的,这些名字绝大多数都是对某人的期望、祝福或者敬佩之意,不过中国古代历史上有一位了不起的人物,外人送他的一个绰号听起来却不怎么雅观,比如《三国演义》中,曹操等人常常称呼诸葛亮为“诸葛村夫”,那么诸葛亮是村夫?别再被《三国演义》忽悠了,真实身份你肯定想不到。小编下面就来说道说道诸葛亮的家世背景。

诸葛亮自称布衣,而周瑜、曹操又称呼他是村夫,诸葛亮在入仕为官之前究竟是不是村夫呢?要想搞清楚他的身份,就必须了解诸葛家族的背景,或许有人会发现,但凡是复姓的家族,都有些不同寻常的历史故事,诸葛家族也不例外,在诸葛亮之前,这个家族已经出现过多位身份显赫的人物。

诸葛家族是东汉时期非常有名的士族,有很多名士的家族才能够称得上士族,所以这是士族几乎等同于名门望族的代名词。诸葛亮是诸葛丰的后代,作为稀罕元帝时期的重要朝臣,手握监察京师王公贵族的权力,能够担此重任,自然可以想见诸葛丰本人也是身份地位非常显耀。

诸葛丰还对“经”有着非常深入的研究,能够读懂四书五经已经是一个人学问高深的衡量标准,更何况他以“明经”著称,可见其学问之渊博。诸葛丰的影响之下,其后代都以好学、善学而被世人所知,东汉末年时期,诸葛家族更是人才辈出,诸葛亮的父亲和叔叔都曾经做过郡丞及太守的职务。作为郡丞的儿子,诸葛亮又怎么可能只是一介村夫呢?

在诸葛亮这一辈中,也有很多贤能之人,比如他的兄弟诸葛瑾就在吴王孙权手下任职,表兄弟也在魏国做官,这样一个庞大而又根基深厚的名门望族,诸葛亮怎么可能真的是村夫出身呢?我们都知道到了隋唐时期开始出现科举制度,但是在此之前,三国时期是以“九品中正制”来遴选官员的,也就是要靠自己的学识和朋友圈的推荐,才能够获得出仕的机会。诸葛家族这样有着深厚社会根基的官宦之家,结交的自然也都是当时的名人志士,彼此互相帮衬、学习、交流、举荐,同时也互惠互利的得到更多的社会地位、积累更多人脉和财富。

诸葛亮从他结交的朋友来看,都是当时社会具有一定身份地位的人士,也就是所谓的名士。所以根据这一现象反相推论也可以得出结果,诸葛亮本身一定也是一位名士。之所以在《三国演义》中被称作村夫,也是因为他的对手们对其恨之入骨,咬牙切齿的贬义称呼而已。大家不必当真,如果诸葛亮只是一介村夫,那么三国的格局或许会是另外一番景象,最后的结果或许也会被重新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