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世祖忽必烈姓什么 忽必烈八字究竟是怎样的

2021-03-07 05:59:10 作者: 元世祖忽必烈

  忽必烈是是蒙古族人,因此继承了祖父成吉思汗的蒙古姓氏,是孛儿只斤,用蒙古文表示为Боржигин,还可以用外文表示,是Borjigin。据说,在突厥语里这是意为蓝眼睛的人。

  

忽必烈剧照


  蒙古族人时常以自己氏族的名称作为姓氏,孛儿只斤氏就是如此。据说,按照血统来看,成吉思汗是来自奇源部包罗特包尔之金氏,所以就是“包尔之金氏”。元朝灭亡后明朝人贬低地称他为“孛儿只斤氏”,同时也给他们的同族后裔取了汉姓,取的是首字“包”,也有音译为“鲍”的。

  因为蒙古族人也常常以自己部落的名称为姓,所以成吉思汗出自奇源部,也就被说是“奇源氏”。不过在《元史》里因为汉译蒙古语时除了错误,变成了“奇渥温氏”,后来明朝人贬低地称他为“乞颜氏”。

  无论如何,忽必烈姓孛儿只斤就没错的。此外,孛儿只斤氏家族原本血统就纯洁而高贵,据说是源自蒙古族的始祖母和天神,之后又出了成吉思汗等多位可汗,所以他们家族也被称为是“黄金家族”,以示尊贵。元朝灭亡后,尤其是在清朝也有不少姓孛儿只斤的名人出现在历史中。

  孛儿只斤氏读作bóérjìjǐnshì,中间那个“只”字不是念“zhǐ”。因为是由这个姓氏的蒙古语音译而来的中文名,所以也有其他的译法,比如博尔济吉特、博尔济锦、包尔积金等。

  忽必烈八字究竟是怎样的

  古人认为有不凡成就的人,八字肯定特别。据史书记载,忽必烈生于1215年9月23日,具体什么时辰所生不知,但后世一般认为他的八字为:乾造乙亥乙酉乙酉乙酉,所以也就是现在的17到19点之间。

  

忽必烈剧照


  忽必烈的八字的天干地支都非常特别:一个是天干为四个乙,一个就是地支是接连三个酉金和一个亥水。忽必烈八字中的天干由四个乙木构成,这样的命格被称为“天干一字造”,格局很高,命中带有将星,所以可以成为一个十分杰出的领袖。这与忽必烈之后率领大军南征北战、成为一代帝王的经历可以对应。

  乙木生在酉月,就构成了七杀格局。七杀格一般被认为是极凶之煞,不过也可以制住或者化解,甚至转凶为吉。忽必烈八字中月、日和时都是乙酉,接连三个使得八字充满了杀气,这与他征战无数、也杀人如麻的人生经历可以对应。

  一般来说,命格杀气这么重的人很难长寿甚至容易短命,而忽必烈80岁,这与他八字中的乙亥年有关。乙木属于阴木,所以木质不如甲木坚韧结实,比较娇柔。原本四个乙木是会被酉金克得死死的,多亏了有一个亥水相助,乙木得以茁长成长,这在八字里属于印星,反而把酉金的杀气化解。可以说如果忽必烈八字里没有这个亥水,命数就很危险。

  忽必烈的七杀格局被一个亥水被化解,不仅没有短命之相,反而成就极大,不过杀伐果决还是改变不了的。

  元世祖忽必烈怎么死的

  元朝的开国皇帝元世祖忽必烈,死于1294年2月18日。他死于疾病,生病主要是因为酗酒和暴饮暴食,而这个是因为忽必烈晚年遭遇了政治、军事以及个人生活上的多重悲剧,饱受刺激。

  

忽必烈剧照


  忽必烈的前半生可谓事业成功家庭美满,出身蒙古皇室,带兵打仗战功赫赫,之后继承汗位,建立元朝,又有心爱的皇后相伴、出色的太子作继承人。可惜,到了他的晚年,人生就开始走下坡甚至变得凄惨,他失去了之前让他成功和美满的一切。

  忽必烈晚年,尤其是灭亡南宋统一中国后,几次军事行动基本都以失败告终。比如,两次东征日本都遭到台风而损失惨重,第一次派去一万多人失败,第二次征调十五万还是失败;甚至,他南下攻打过安南、缅甸等东南亚小国,也都没有成功征服。

  1281年,忽必烈的深爱的察必皇后去世。她不仅几乎陪伴他一生,为他生下四个儿子,而且是他的贤内助,在关键时候助他一臂之力。因此,察必皇后的去世让忽必烈黯然神伤。五年后,忽必烈与察必皇后的嫡长子、皇太子真金因病去世。他是忽必烈从小培养的皇位继承人,最后却因为一封让忽必烈禅位的奏章而惊吓过度,患上重病而死,只有43岁。

  因为这些失败和悲剧,忽必烈大受刺激,于是开始酗酒并且暴饮暴食,从此他的体重迅速增加越来越胖,从而患病。最后,他在被疾病折磨得痛苦不堪中去世。

  忽必烈在哪些方面进行改制

  蒙古帝国自建立起一直实行的是成吉思汗建立的一套制度,基本是延续他们蒙古族的传统。等到忽必烈继位尤其是建立元朝后,他就放弃原来的制度,改革使用汉族封建王朝的政策和制度。

  

元朝行省制度


  忽必烈从小尊崇汉族文化尤其是儒家,深受其的影响。等到蒙古帝国的对外征服,疆域不断扩大,原有的统治机构和制度渐渐暴露出落后的一面,开始阻碍社会的发展。比如,蒙古族游牧的传统,在草原等地可以延续,但是在中原这样的丘陵和平原,牧业很难发展,所以必须改变。因此,忽必烈即位后,即使“汉法”遭到了不少顽固派的反对,他还是毅然决然地选择了改制。

  忽必烈的改制,实质上就是学习中原汉族的王朝的政治制度和框架。主要包括,在中央设置中书省作为最高行政机构、管理宗教和西藏事务的宣政院,而地方则实行行省制度,共十个行省,这很大的影响了现在中国的行政制度;一改原来蒙古族游牧的传统为定居农业,十分重视农业生产,甚至推广棉花的种植,同时保护农民的既得利益,禁止他人非法侵占耕地。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