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志摩名字中的“志摩”什么意思?揭晓答案前,请扶好你的下巴

2020-09-15 19:34:38 作者: 徐志摩名字中

文/蓝梦岛主

原创文章,已开启全网维权,抄袭必究!

笔者之前的文章介绍过,林徽因原名林徽音,出自《诗经·大雅·思齐》:“大姒嗣徽音,则百斯男。”文雅动听,寓意美好,是惊艳好名中的典型。

(林徽因)

除了林徽因,民国时期有出处、有寓意的好名字还有很多。比如林徽因的丈夫梁思成,他的名字出自《诗经·商颂·那》:“汤孙奏假,绥我思成。”这里的“思”是语助词,“成”即成功,寄托了梁启超望子成龙的心愿。

鲁迅的弟弟周作人,他的名字出自《诗经·大雅·棫朴》:“倬彼云汉,为章于天,周王寿考,遐不作人?”“作人”即培育、造就人,与鲁迅的本名周树人寓意相近。

著名历史学家傅斯年的名字出自《诗经·大雅·下武》:“昭兹来许,绳其祖武,於万斯年,受天之祜。”寓意是:承蒙老天庇佑,国家的基业得以万年长存。

说到民国时期好听的名字,很多人还会想到一个人——徐志摩。

(徐志摩)

诚然,作为民国时期最声名显赫、最才华横溢的天才诗人,徐志摩的名字和他的诗一样,听起来充满了唯美与浪漫的色彩。那么,他的名字出自哪里?又有什么寓意呢?笔者马上为大家揭晓答案。友情提示,请扶好你的眼镜和下巴,以防跌破(眼镜)、惊掉(下巴)。

徐志摩这个人活了35岁,但徐志摩这个名字实际上只用了13年。是的,与林徽因一样,徐志摩也是改过名字的。

徐志摩,本名为徐章垿,字槱森,小字幼申,又称又申。

(徐志摩剧照)

其中,徐章垿是按照家谱排列所取之名,这就类似于朱棣的大儿子叫朱高炽、二儿子叫朱高煦、三儿子朱高燧,又好比隔壁老李的大儿子叫李建国,二儿子叫李建军,没什么特别之处。

不过,徐志摩的出身虽然不能与林徽因、梁思成相比,但他的父亲徐申如也是浙江海宁鼎鼎大名的富绅,多少也是有点文化的。徐章垿中的“垿”读音是【xù】,原始含义是古代天子、诸侯宴会时放酒杯的土台,用在人名当中同样有望子成龙的意思。

徐志摩的小字“幼申”就比较有意思了,看上去很是文雅,但翻译成白话其实就是“小猴崽子”的意思。之所以取了这么个乳名,是因为他的父亲属猴,名叫徐申如,生个儿子又属猴,所以就叫“幼申”,也称“又申”,大意就是:哎,又一个猴崽子!嗯,确实够雅俗共赏的。(注:在十二生肖中,猴对应的是申,申猴酉鸡嘛。)

接下来进入本文的重头戏——徐志摩这个名字到底是怎么回事。

(徐志摩生命的三个女人:张幼仪、林徽因、陆小曼)

1918年,在徐章垿离开北大赴美留学的前夕,他的父亲徐申如忽然回想起一桩往事。那是在徐章垿周岁生日当天,徐家大摆宴席,突然,有一位奇奇怪怪的和尚不请自来,他长相奇异,谈吐不凡,自称名叫志恢,然后径直走到小幼申面前,伸手摸了摸他的头,留下了一番意味深长的话:“此子乃麒麟再生,将来必成大器。”言毕,绝尘而去,留下一众宾友面面相觑。

徐申如想到当年高僧留下的美好预言,决意将儿子改名为徐志摩,“摩”代指“摸”,是为了让名字文雅一些而取的同音字。也就是说,徐志摩名字的真实含义是“被一个叫志恢的和尚摸过头的人”,如此俗不可耐,是不是完全出乎了你的意料?

万幸的是,志恢和尚当年的神奇预言还真歪打正着成真了,徐志摩先后留学美国和英国,学有所成后归国,成了当时乃至整个中国近代最卓有成就的伟大诗人。

不幸的是,运虽好,命不长。1931年11月19日,徐志摩搭乘“济南号”邮政飞机北上,途中因大雾弥漫,飞机触山,不幸罹难,年仅35岁。

参考资料:《徐志摩年谱》文中图片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