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靖有门神功很可惜,用了一次就被雪藏,三个杨过未必能抗住此招

2020-09-15 19:34:10 作者: 郭靖有门神功

从《射雕英雄传》到《神雕侠侣》,再到《倚天屠龙记》,金庸用三本书谱写了南宋到元末明初的武林故事,这三部作品也被称为“射雕三部曲”,而关于这三部曲最常被讨论的话题无非就是“三位主角哪个更强”,其实金庸本人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提到过自己笔下最厉害的主角是张无忌,不管张无忌在书中的表现如何,也不论读者是否认可,这就是金庸自己的看法,但抛开张无忌不说,杨过和郭靖若死斗,谁能赢?

(郭靖剧照)

在多数人看来《神雕侠侣》书末的郭靖和杨过应该是一个级别的高手,毕竟都是五绝,但若细品原著的话就会发现杨过并非郭靖的对手。

一、

《神雕侠侣》中的郭靖

读《射雕英雄传》的时候有种错觉,仿佛全世界都围着郭靖转,就因为郭靖和黄蓉在曲家酒馆养伤,于是武林中绝大多数的高手几乎都来到这小破酒馆转了一圈,这也无可厚非,他是主角,故事理所应当以他的视角来展开。

然而到了《神雕侠侣》中主角换成了杨过,曾经的主角郭靖仿佛就是失去了某种光环一般,说退居二线都是客气了,大部分时间基本都是处于“掉线”的状态,甚至一些明明可以由郭靖出面解决的事情也强行揽到了杨过身上,比如书末襄阳大战上,郭靖没有亲手救郭襄,非要杨过去救。

金庸在《神雕侠侣》中可以说是在刻意压缩郭靖的戏份的,而原因自然就是为了更多的展现杨过这位主角,但多数人可能不知道,书末将杨过抬到与郭靖同一级别的高度其实是不大合理的,因为他很难追赶上郭靖的高度,本文不聊那虚头巴脑的“侠义胸怀”,单单只聊武功,杨过也差了郭靖一大截。

二、

杨过的武功配置

杨过的武功被高看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他学的武功实在是太多了,通俗点说就是他的武功是集百家所长的,比如欧阳锋的蛤蟆功,黄药师的弹指神通,洪七公的打狗棒法,还有古墓派、全真教的武功,九阴真经,再有独孤求败的剑法和自创的黯然销魂掌,的确是很牛。

(杨过剧照)

但书中金轮法王也提到了,习武的弊病就是博而不纯,前期的杨过就走上了弯路,这也是他十六年后基本不用之前学的武功的原因,一招黯然销魂掌足矣。

而且杨过的武功最大的一个问题就在于“同质化严重”,他的武功几乎都是进攻类的武功,在全面性方面差了郭靖一大截,也正因为如此,他很难超越郭靖。

三、

郭靖被忽略的神功

郭靖的武功也很杂,但他最核心的几门武功都是具有不可替代性的,比如降龙十八掌负责进攻,九阴真经内外兼修,“上天梯”的轻功也是一大优势,还有左右互搏直接让他可以一人当两人用,仅仅从这一层面来说杨过就已经很难匹敌郭靖了,但郭靖会的还不仅仅只是这些神功,他还有一门神功能够让他一人当七人用。

(潇湘子剧照)

在《神雕侠侣》原著第二十一回中,郭靖在蒙古大营与金轮法王、潇湘子、尼摩星、尹克西交手的时候就用到了一招,原著道:“金轮国师的武功与郭靖本在伯仲之间,郭靖虽然屡得奇遇,但国师比他大了二十岁年纪,也即多了二十年的功力,二人若是单打独斗,非到千招之外,难分胜败,再加上潇湘子和尼摩星两个一流好手相助,国师本来不难取胜,只是郭靖的降龙十八掌实在威力太强,兼之他在掌法之中杂以全真教天罡北斗阵的阵法,斗到分际,身形穿插来去,一个人竟似化身为七人一般;又因他一上来便将尹克西打伤,这一下先声夺人,敌对的三人先求自保,不敢放手攻击,是以虽然以三敌一,也只打了个平手。”

(周伯通剧照)

郭靖从周伯通那儿学的左右互搏让他一人当两人用,而他这招结合了降龙十八掌和天罡北斗阵的全新招数则是让他一人当七人用,这设定着实离谱,不过这招式也就只出现了一次,至于原因很简单,要一直让郭靖这么强大下去,杨过的定位就很尴尬,所以郭靖这杀招只能被雪藏。

第三次华山论剑的时候郭靖和杨过一个是北侠,一个是西狂,看似平起平坐,但郭靖若使出这降龙北斗阵(两招合一),只怕就是三个杨过也不是他的对手,所以杨过与郭靖的差距还是很明显,之所以两人会看起来在伯仲之间,不过是金老刻意压制了郭靖的戏份,雪藏了他的绝招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