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曲城侯蛊捷的花样作死,老子英雄儿好汉,只是方向有点偏

2020-09-15 19:33:33 作者: 西汉曲城侯蛊

公元前202年刘邦统一天下建立西汉,又着手剪除不稳定的异姓诸侯王。自此,天下终于太平,于是放马南山,刀枪入库。追随刘邦打天下的老兄弟,被封侯者多达一百多人。

01

俗话说“富不过三代”,这些创一代大多是穷苦人家出身,尚能保持朴素的作风,但他们的下一辈就完全不一样了。含着金钥匙出生的他们,借着父辈蒙荫天不怕地不怕的,在长安城里横行无忌,斗鸡遛狗,各种角色扮演,简直都玩出花来了,而二代曲城侯蛊捷就是其中“最靓的仔”。

02

二代曲城侯蛊捷的老爹蛊逢,也有叫做虫达的,这是西汉一员不可多得的猛将。很多人可能没听过,但在当时那却是如雷贯耳。蛊逢是秦末汉初的剑术高手,《史记·日者列传》记载:齐张仲、曲成侯以善击刺学用剑,立名天下。

而东汉王充在《论衡·别通第三十八》中对蛊逢更是推崇:剑伎之家,斗战必胜者,得曲城、越女之学也。

多的就不说了,总之大家知道这个人很厉害就是了。蛊逢是作为刘邦大舅子吕泽的手下加入刘邦的。起点非常高,上来就是当时楚国绝对的巅峰“执珪”,但是也只能说位高权不重,因为不是刘邦的心腹嘛!但是蛊逢后来在楚汉之战中立下大功,被封为曲城侯,食邑4000户。而我们的蛊捷也是在这个时候出生的。

03

公元前196年刘邦去世,汉惠帝刘盈只是个“好好先生”,一切决断皆出自吕后。而作为吕泽家将出生的蛊家人的地位自然也是水涨船高,是谁也得给老蛊家几分薄面。我们的小蛊捷就是在这样一个环境中长大,家学渊源,早早的就加入了长安“鲜衣怒马少年郎”的队伍,无事生个非,打个架斗个殴,调戏个小娘子,没事还来个角色扮演小游戏。他们到处“行侠仗义”,长安九市的商人们视其为灾星。

但好日子总有一天得过完吧,十几年后,吕后去世,轰轰烈烈的讨吕运动拉开序幕。也不知幸运还是不幸,在吕氏倒台的前夕,一代曲城侯蛊逢领了盒饭。年轻的蛊捷继承了侯爵,当讨吕军开进长安清算吕氏余党时,蛊逢无辜的说:我刚来的,啥都不知道!就此躲过了这一劫。

按理说,你这吕氏故交,好不容易躲过一劫,你得夹起尾巴老老实实过日子吧!

但我们的蛊捷很倔强啊“我偏不”,纨绔的人生不折腾,那还有什么意思!

04

老实了没几年的蛊捷就原形毕露了,吃霸王餐,强抢民女,欺压一下良善商贾,西汉纨绔改触犯的法一样都不落下。好在这时候的纨绔们都还有点节操,被他们欺压的也都是些只富不贵的土豪,你去欺负泥腿子不但被同行所鄙视,也没多少油水!

一时间状告曲城侯蛊捷的人把廷尉府的大门都快被踏破了,涉及到贵族的案子,廷尉不敢专断,立马上报给丞相张苍,张苍又转呈给汉文帝。汉文帝看到奏报放心了不少,这说明蛊家没有再背后搞小动作呀!你太老实了反而不放心!于是汉文帝认为蛊家与国有大功,暂且绕过蛊捷这次,派人训斥教导一番算了。

蛊捷诚惶诚恐的接受教导后,很是老实了一阵;也不知是玩出了职业病还是怎的,风头一过又开始作死。于是长安的土财主们再次踏上了上访之路,当汉文帝再次看到廷尉了报告也是头疼,所谓可一不可再,于是蛊捷的曲城侯被免去了,但还是保留了家产。

《汉书·高惠高后文功臣表》:孝文元年,侯捷嗣,八年,有罪,免。

05

俗话说:会花钱的人就会赚钱,玩的人门路广。会玩的蛊捷当然也是认识不少人的,也不知是借了谁的关系,六年后有复爵了。不过按蛊捷的交际圈,十有八九就是汉文帝的宠臣邓通了,因为其他人和他也尿不到一个壶里。邓通特别喜欢金子,只要钱给够了,办个事还是靠谱的。

但是江山易改禀性难移,复爵后的蛊捷依旧不改往日作风,同时对角色扮演游戏更加着迷,也只能这么解释了。你说一个近万户食邑的侯爵,家里不缺钱也不缺美女,也没志向做个官什么的,每天混吃等死不折腾能干嘛?没事去东市偷个马,西市顺个花,不就成了他人生的乐趣么!于是过了四年,蛊捷又被除爵了。

可能是蛊捷年龄大了玩不动了,他终于想好好做点事情了,虽然爵位没了。但老父亲当年的老关系还是有一些的,于是疏通一下,给自己在军队谋了份差事。毕竟是武将世家,老父亲当年还是大名鼎鼎的剑神,蛊捷虽然纨绔,但也得到了不少真传。凭借家族的背景和人脉,没几年就混成了将军,当然还得有自己的能力。

公元前154年,七王之乱爆发,蛊捷也捞到了出征的机会。大汉美食家兼文学家淮南王刘安起兵响应不成,被国相软禁,蛊捷奉命救援淮安,稳定了淮南国局势,让朝廷能够专心应对七王之乱,蛊捷立下救援之功。

···这不就是一次武装游行么!没仗打,还有功劳,蛊捷还真是专营的一把好手啊!但这毕竟不是实打实的斩首之功,这种功劳可大可小,就看皇帝怎么看了!但很显然皇帝并没觉得这功劳有多了不起,实际的封赏没没多少。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