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曲沃代翼、文公重耳、赵氏孤儿到三家分晋,其实是一个故事

2020-09-14 22:38:14 作者: 从曲沃代翼、

晋国在春秋时大放异彩,却在战国前分为韩赵魏三家,为他人做了嫁衣。其实晋国除了桐叶封弟外,所有故事都是一个故事,一个礼的故事。

桐叶封弟

周朝立国,没有力量和水平实行直接统治,便分封各国,因地治宜,能人治之,是谓人治。周天子和诸候时代丞相权力空前绝后强大。因为君主精力有限、能力有限、甚至年幼如周公辅成王。君主、公卿和宗室相互平衡、相互制约。

周天子封了五大诸候,齐鲁燕管蔡。齐是公卿吕尚即姜子牙,鲁燕管蔡都是宗室。管蔡曾以周公旦想谋反为由起兵,被灭了。不管理由真假,周公旦想谋反就有人制约他。周公为此向燕国做了大量的说明工作,给予齐国征伐特权。

权力平衡!

曲沃代翼

曲沃代翼

公元前745年,晋昭侯把曲沃封给其叔祖成师,是为曲沃桓叔 。最终经过长达67年的斗争,被封于曲沃的小宗曲沃桓叔、曲沃庄伯、晋武公(曲沃武公)祖孙三代杀逐大宗五位国君,完全灭掉盘踞都翼的晋国大宗,直接成为了晋国的新主人。周天子也出兵捍卫过晋国大宗,奈何曲沃城比京城翼还高大攻不破。(郑伯克段讲过分封制度,大三分之一,小九分之一。曲沃比京城还大,是违反周礼的,非制、不度也)。

前678年(晋侯缗二十八年),曲沃武公又伐晋侯缗,并灭之。用抢掠来的珍宝器物贿赂新立的周釐王,周釐王任命曲沃武公为晋君,列为诸侯。曲沃桓叔姬成师一系彻底打败姬仇一系,夺得晋国正统地位。

文公重耳

晋武公之后是晋献公。因为得位不正,为防止宗室效仿他家造反,尽杀(逐)群公子,晋无公室。古人喜欢把责任推到女人头上,就是骊姬乱晋。太子申生自杀,重耳、夷吾流亡,晋献公无后两位小国君也被杀了一一晋国乱得国君都没了。

等夷吾父子死了,重耳被迎了回来,是为一代霸主晋文公。此时晋国没有公族(宗室),晋文公只能重用公卿尤其是跟随他流亡的赵衰等人,统率六军。

赵氏孤儿

赵盾佐襄、灵、成三公。三代之积累,尤其是赵盾的长期自摄国政,使赵氏凌驾诸卿之上。当家三年狗都嫌。赵家最终被新君联合反赵力量干掉,史称下宫之变,赵氏几乎灭族,留下个赵盾之孙赵武。八卿之中,栾、韩、二郤皆属公室,二荀为远支,除掉赵氏之后,晋景公树立了崇高的威信。晋公族复强。

下宫之难已经过去了七八年,赵武成年,晋厉公就希望借用赵武来压压公卿的嚣张气焰。赵武被重用,打压宗室公卿。

赵氏孤儿就是场君主、宗室和公卿之间权力的游戏!

三家分晋

赵氏复强后,智韩赵魏范和中行六卿排挤了栾郤荀等宗室公卿。六卿中范和中行掉链子,只剩四家智韩赵魏。四家瓜分中行和范家地盘,君主没份。韩赵魏灭智分地,君主还是没份。最后三家以备战为名,瓜分了晋国,失去宗室支持的晋君也只能看着三家被周威烈王封为列候还去朝拜。

司马光《资治通鉴》开篇讲三家分晋,批评天子违礼,不该封三个大夫为诸候。可周天子屁股也不干净!若三晋出兵换一个天子,谁又有什么办法?虽然大家早就不进贡给天子了,但第一次去,人之常情,三家会带点贡品。威逼利诱之下,换上你是周天子,你也得册封韩赵魏三家为诸候。

总结

周礼本是统治阶级的工具,但统治者却监守自盗以谋私利。晋国特别是成师一脉,违反了周礼,玩弄权术,生于行贿,亡于行贿,不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