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烟阁二十四功臣排行榜

2020-09-14 22:37:53 作者: 凌烟阁二十四

唐太宗李世民为了纪念跟随自己,打江山,立社稷,发动玄武门之变的文臣武将,排列了“凌烟阁二十四位功臣榜”这二十四位英雄人物名单是:

第一位:长孙无忌

李世民的舅子哥,在大唐建立之前的战争中,功劳并不突出,后来,主要参与并策划了玄武门之变。

第二位:李孝恭

李孝恭是李世民未出三服的兄弟,因为没有参与玄武门之变,得到了李世民的猜忌,但是,碍于李孝恭的赫赫战功和他在李氏家族中的威望,李世民还是把他列入了第二位功臣。

第三位:杜如晦

参与策划了玄武门之变,与房玄龄有“房谋杜断”的称号。

第四位:魏征

魏征本属太子李建成集团,玄武门之变后,归服了李世民,敢于纳谏。

第五位:房玄龄

房玄龄能谋善断,参与并策划了玄武门之变,与杜如晦齐名。

第六位:高士廉

高士廉,与长孙无忌、侯君集等人日夜劝谏李世民,诛杀李建成与李元吉,并在刺杀之前释放在押犯,发给他们武器,配合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

第七位:尉迟敬德

尉迟敬德,是李世民的铁粉,勇冠三军,屡立战功,参与了玄武门之变,并杀死了李元吉。

第八位:李靖

李靖南平萧铣和辅公祏,北灭东突厥,西破吐谷浑,为大唐的建立及发展立下不朽功勋,在玄武门之变前与李世民通过气,但是,没有反对李世民,也没有参与玄武门之变。

第九位:萧瑀

在玄武门之变前与李世民声名中立立场,,没有反对李世民,也没有参与玄武门之变。

第十位:段志玄

段志玄,李建成一直想谋害李世民,不惜重金贿赂段志玄,企图收买他,段志玄坚辞不受,并告知李世民,后来参与了玄武门之变。

第十一位:刘弘基

刘弘基,没有直接的去参与玄武门之变,但是,开唐有功,是李世民幕府中重要成员。

第十二位:屈突通

参与了玄武门之变,并随后,按照李世民的旨意,赶往洛阳,防止洛阳发生动荡暴乱。

第十三位:殷开山

殷开山,没有直接参与玄武门之变,但是,开唐有功,是李世民幕府中重要成员。

第十四位:柴绍

柴绍,李渊的闺女女婿,与李世民走得近,但是,没去参与玄武门之变。

第十五位:长孙顺德

长孙顺德,参与了玄武门之变,与秦叔宝等人追击李建成余党。

第十六位:张亮

张亮在洛阳执行收买豪杰任务,为发动玄武门之变做好准备。

第十七位:侯君集

侯君集,早年跟随李世民南征北战,后来,与尉迟恭一起劝谏李世民早下决心,与李建成做个了断,在玄武门之变中,侯君集率领士兵控制了唐高祖和其余文武大臣。

第十八位:张公谨

张公谨,在徐世勣等人的推荐下成为李世民府中的幕僚,玄武门之变中,张公谨勇力过人,独自关闭大门,将李建成的军队挡在了门外。

第十九位:程咬金

程咬金,开唐有功,参与了玄武门之变。

第二十位:虞世南

虞世南,与欧阳询、褚遂良合称“初唐三大家”,没有直接参与玄武门之变,是李世民幕府中重要成员。

第二十一位:刘政会

刘政会,没有直接参与玄武门之变,是李世民幕府中重要成员。

第二十二位:唐俭

唐俭,没有直接参与玄武门之变,但是,在贞观三年,奉命说降突厥,曾配合李靖生擒颉利可汗。

第二十三位:李勣

李勣,也就是徐茂公,是唐朝开疆拓土的主要人物之一,在玄武门之变前与李世民声过名,但是,没有反对李世民,也没有参与玄武门之变。

第二十四位:秦琼

秦琼曾跟随李世民南征北战,为大唐的建立和发展立下了不朽功勋。

这二十四位功臣,协助李世民南征北战或策划参加了玄武门之变,为李世民登上皇帝宝座,做出了贡献,在李世民心中份量很大,故特意为他们立了凌烟阁功臣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