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一鸣个人资料完整简介:今日头条抖音老板张一鸣创业经历回顾

2020-08-05 12:50:31 作者: 张一鸣个人资

  张一鸣,1983年出生,出生在福建省西部的龙岩,一个闽粤赣三省交界的偏远地级市。

  2004年,张一鸣在天津南开大学就读软件工程本科。

  2005年,张一鸣大学毕业,开始了并不成功的早期职场生涯:

  创业开发企业办公系统,失利;

  入职旅游搜索酷讯,待了2年;

  2008年短暂待过微软;

  2009年自主创办垂直房产搜索引擎九九房,依然没赚到钱。

  2012年初,Facebook上市前夜,张一鸣刚开始他的第五段职业生涯,成立名为字节跳动的公司,并逐渐开发出一系列应用:今日头条、内涵段子、抖音。

  2012年初的时点,正处在中国手机智能化升级浪潮的开端,暴风骤雨般的变革时代。从电脑转到手机,用户的使用偏好、阅读习惯发生转变,电脑端的巨大的流量和关注时长,在手机端将落到哪一处,势必将产生颠覆性的爆发力。

  后发者张一鸣已经看准了落点,并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他最开始的核心武器叫“信息分发”,其实是搜集用户喜好、内定一系列分类、定向推荐。

  字节跳动的拳头产品今日头条,兼具了信息呈现和信息分发两种功能。而传统媒体即使移动端化,主要所能呈现的,还是只有信息呈现功能——只呈现自己想让用户看到的内容,而不是用户想看的东西。在用户至上的时代,今日头条的存在,对国内几乎所有传统纸媒、网媒,包括自诩是移动新媒体的而言,都是降维打击。

  时至如今,信息收集再针对性分发,这一招用在抖音、Tik Tok上,只是换了场景,依然是吃遍天下。

  张一鸣利用2012年至今这波流量大浪潮,让字节跳动顺利冲上潮头,成为了国内有望比肩BAT(百度、阿里、腾讯)的互联网新一极。

  数据显示,字节跳动2016年的广告营收为60亿元,2017年为150亿,2018年到了500亿。2019年字节跳动总营收约为1200亿,抖音的收入约为500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