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情影响我们生活几何?

2020-07-28 09:42:31 作者: 汛情影响我们

2020年进入汛期之后,我国多地爆发洪水灾害,对我国经济生活产生的巨大的影响,洪水对我们的日常经济生活影响几何?

粮食:7月20日,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发布消息,今年湖南夏粮播种面积和产量双双提升,总产量达43.1万吨,同比增加1.8万吨。虽有连续大风、暴雨、洪水等不利因素影响,湖南省采取物资保供、推广农机、推广良种等举措,夺取夏粮丰收。并且结合以往的经验,晚稻种植可以进行补苗等措施降低洪灾影响,洪灾对后续晚稻影响冲击有限,虽有波动,但整体稳定。

蔬菜:首先5-6月多地洪灾加上持续高温气候使得部分地区蔬菜供给转淡,此外洪水对交通造成的破坏和影响,也导致接致蔬菜运输成本提升,其次,疫情导致部分地区局部地区菜价明显上涨,最后就是,我国“北菜南运”的情况通常都集中在夏季,而今年北方夏菜主产区多地发生强对流天气,冰雹等灾害极大的影响了蔬菜的正常生长。但结合长期的经验来看,菜价回升不会持续太久,随着汛情结束,加上蔬菜生产周期的到来,蔬菜供应趋稳,未来菜价涨幅有限。

肉价:玉米价格从2020年3月底开始不断小幅提升,叠加疫情影响,我国暂停了大部分猪肉进口。同时洪水淹没受灾地区的猪场,进一步降低了我国猪肉的供应量。在各地区逐步复工复学的大背景下,猪肉消费需求进一步提升,最终导致猪肉价格一直在高位盘旋。汛情会增加生猪非瘟疫情防控的难度,部分地区短期疫情会趋于严重,猪价仍存在上行压力,不排除继续上行创出年内新高的可能性。猪肉价格能否改善需要官场生猪存栏是否有所回升,如果同比降幅显著收窄,今年三季猪肉价格有望改善。

汛情虽然导致了蔬菜和肉价回升,但从以往来看洪涝年份食品CPI环比相较于非洪涝年份增加幅度有限,预计7月CPI将继续攀升,但是,由于下半年翘尾因素将明显减弱,尤其是在8-10月将快速回落,从7月的2.93%快速降至10月的0.40%,因此我们预计8-12月CPI同比将持续回落。洪灾短期扰动CPI同比走势,但不改全年CPI‘前高后低’的总体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