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皇上突然驾崩了,那么是太上皇复出,还是太子继位?

2020-08-27 12:18:53 作者: 假如皇上突然

在有太子的情况下,皇帝突然驾崩,太子继位是最合乎法理的,太子本就是未来的储君,因此基本不会出现其他的情况,即便会有特殊情况发生,也基本是太子和皇子之间的争夺战,至于说到太上皇,实际上是没有什么好考虑的。

要知道,一个皇帝一旦成为太上皇,是主动也好,被动也罢,实际上已经被阻隔在皇权之外,当然,这并不是说太上皇没有权力干涉朝政了,而是说已经与皇位无缘。

太上皇大体可以分为两类,就是主动让位型和被动退位型,被动退位的基本就不用考虑了,一般是被自己的儿子逼着退了位,余生就是在软禁中度过,别说是干涉朝政了,就是正常的亲情也不可能拥有了。而主动退位的则大多还在政治舞台上发挥余热,不管他们是出于什么目的离开了皇帝这个宝座,但是基本都没有离开权力中心,这一种类型可以称之为太上皇帝,是比皇帝更权威的存在,在太上皇帝存在的时候,皇帝实际上不能算是亲政,和太子监国差不多,手中的权力很小。

在这样的情况下,皇帝一般都会等着太上皇帝去世后才会真正掌权,或者太上皇帝主动把全部权力交出来,但也存在另一种情况,即皇帝夺权,比如唐睿宗和唐玄宗。唐睿宗最初迫于太平公主和太子李隆基夺权的压力主动将皇位交了出来,成为太上皇帝,仍旧大权在握。李隆基并不愿意做一个什么都决定不了的皇帝,很快就将太平公主除掉,然后唐睿宗将手中的权力都交了出来,李隆基开始亲政。

尽管唐睿宗一直是主动在让位,但实际上也是被儿子李隆基所逼迫,当初唐睿宗的皇位原本就是李隆基夺来的,然后将唐睿宗扶上了皇位,唐睿宗本身在后期的权力斗争中是输给了李隆基的,所以唐睿宗被逼着一步步离开了权力中心。历史上真正舒舒服服做太上皇帝的大约只有乾隆皇帝了。

那么太上皇帝能不能在皇帝突然驾崩之后重新坐上皇帝之位呢?基本不可能,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年龄问题,太上皇帝基本都是皇帝的父亲,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情况基本不存在,即便存在,太上皇帝也不是皇位的第一顺序继承人,太子才是。我们就拿乾隆皇帝来说,如果乾隆活的够久,嘉庆死在了前面,嘉庆在有生之年都没有真正亲政,但即便这样,嘉庆死后,乾隆也不可能重新复出做皇帝。

毕竟他已经将皇位让出来了,按照正常的顺序来说,皇位是向下传递的,不可能倒回来向上传递。所以,嘉庆死后,太子是理所当然的继承人,就算是没有太子,也轮不到乾隆,只可能是嘉庆别的儿子或者乾隆别的儿子。乾隆即便是想当这个皇帝,也不太可能和自己的儿子、孙子来争夺皇位,这是不合礼仪的,即便朝中都是他的心腹,估计也不会支持乾隆重新称帝,况且乾隆要真想再做皇帝,完全可以在嘉庆活着的时候复位,而不是选择嘉庆死了和自己的子孙争位。

当然,以上说的都是一般情况下,历史上也确实有成功复位的太上皇,最著名的莫过于明英宗朱祁镇。但是这个例子实际上特殊的地方很多,首先朱祁镇的皇位是在特殊情况下丢失的,然后他的弟弟朱祁钰成了皇帝,而他成了太上皇,原本朱祁钰就是想着归还皇位的,只是权力在手中的时间一长,就不舍得丢掉了,这才囚禁了朱祁镇。

但朱祁钰的身体却不怎么好,在30岁的时候突然得了重病,这才给了朱祁镇可乘之机,朝中有人将朱祁镇放了出来,成功复位,而朱祁镇之所以复位成功有一个很关键的点,即朱祁钰没有儿子,确切的说他的儿子已经死了,皇位本身就没有继承人,在这个时候,朝中自然会有人选择提前放出朱祁镇,因为这样会有立功表现,毕竟朱祁钰一旦去世,本身皇位就会是朱祁镇的。

所以这个例子实际上没有代表性,而且朱祁镇只是朱祁钰的哥哥,而绝大多数的太上皇都是皇帝的父亲。

当然也有身为父亲的太上皇复位成功的,原因就在于皇位被夺去的时间很短,新皇帝甚至还没有得到承认,因此太上皇复位比较顺利,比如唐昭宗,唐昭宗在被节度使囚禁三年后回到了长安,但为宦官所不喜,因此900年的十一月,宦官们将唐昭宗囚禁在少阳宫,而扶立太子李裕登基,不过901年的正月,朱温就命人处死了干政的宦官,而让唐昭宗成功复位。

这样的例子是非常少的,都是太上皇从皇帝手中夺回皇位,所处的环境也是战乱时代,倘若在和平年代,太上皇基本没有机会复位,一旦成为太上皇,就不可能再做皇帝,皇帝倘若突然驾崩,太子就会按照规制登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