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赴鸿门宴:为何不惧项羽会杀了他

2021-03-10 02:59:12 作者: 刘邦赴鸿门宴

  鸿门宴刘邦项羽

  刘邦顺应民意举兵起义,辗转半年间人数就以过万。之后,刘邦一路势如破竹,进军咸阳,灭了秦朝,占领了关中。项羽听闻刘邦抢在他之前,占领关中,十分愤怒,于是率军向咸阳进军。

鸿门宴图片


  鸿门宴图片

  项羽身边的范增看出了刘邦的野心,认定他会是项羽称霸之路的阻碍,于是趁机向项羽进言,要除掉刘邦,而当时的刘邦还无法与项羽一较高下,如果相争,刘邦必败无疑。

  项伯与刘邦的谋臣张良是至交好友,于是连夜向张良通风报信,让其赶紧逃命。但是张良忠心耿耿,将此消息汇报于刘邦,并向刘邦献上良策,让刘邦向项伯表露他的忠心,并互相为儿女定下亲事。于是项伯跑到项羽面前,为其美言,将刘邦抢先一步占领关中的行为美化为是为项羽清除障碍,以待项羽的到来。就这样项羽放弃了攻打刘邦的计划。

  第二天,刘邦于鸿门拜访项羽,亲自向项羽表示歉意。在宴席上项羽置范增的暗示于不顾,范增在焦急之下,传召项庄以舞剑之名行刺杀刘邦之实。但是项伯看出了舞剑的意图,也起身舞剑,保护了刘邦的性命。

  项羽在刘邦一再地表示衷心之下,终于打消了对刘邦的怀疑,将刘邦放了回去。项羽如论如何也不会想到,就是自己的这次手软,为日后的败局埋下了伏笔。

  而刘邦成功脱险于鸿门宴,这与刘邦的沉着冷静、随机应变的能力,还有项羽自身骄傲自大、盲目轻敌的性格有很大关系。

  刘邦赴鸿门宴的原因

  刘邦赴鸿门宴的原因在历史学家的研究中有很多说法,但是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秦国时期刘邦项羽分别独立攻破城池想要称王的历史背景原因;二是刘邦了解项羽容易冲动的性格以及相信自己能够圆滑处理,随机应变的能力。

  

刘邦剧照


  刘邦剧照

  首先,刘邦赴鸿门宴的原因是当时正值秦朝末年,刘邦和项羽各自有其大军不断攻破各个关口,占领领地。所以也成为了当时的两大领袖。刘邦大军的兵力在当时实力弱于项羽,当刘邦率先攻入关中后,刘邦的手下说他准备在关中称王。项羽听后大发雷霆,因此项羽的谋士范增为项羽提出了鸿门宴计策,意在除掉刘邦。刘邦在项羽的亲信项伯那里听到此消息后,非常震惊,随后,在张良的帮助下,考虑到目前的兵力将力根本不是项羽的对手和对项羽性格的了解,为避免兵戎相见的危险,只能顶着压力前去赴宴,并在宴席中尝试放低姿态,先行认错来化解项羽的愤怒。这就是刘邦赴鸿门宴的原因。

  其次,刘邦赴鸿门宴的原因也是他了解项羽的脾气,并相信自己的能力和张良的计策。刘邦的个人情绪力控制是非常强的,他懂得如何拿捏轻重,可以在不同事态发展中扮演不同的角色,知道如何应情况变化。而项羽为人过于坦率,有勇无谋。所以刘邦前去赴宴。刘邦赴鸿门宴的原因主要是以上两个方面,正是这两个方面推动了事件的发展。

  项羽何以输给刘邦

  一个出身高贵,力大无比,英勇善战,一个出身市井,奸猾狡诈,心狠手辣,这样两个人竞争同一个位子,前者输了,后者赢了,这样的结果让大部分人都无法接受。但这的确就是项羽与刘邦两人的写实。也正因为这两人的性格,让后世无数人提出项羽何以输给刘邦的疑问。

  

项羽画像


  项羽画像

  论身份,项羽是高贵的楚国将军后人,而刘邦却出身于普通家庭。论势力,项羽起义时,身边追随着一大批谋士将领,而刘邦起义时身边的都是潜逃的劳役和手无缚鸡之力的百姓。从上述这些看来,当项羽要和刘邦竞争时,刘邦是必输无疑的。那么最后项羽何以输给刘邦呢?

  事实上,刘邦虽然缺点很多,但也有很多优点,他懂得扬长避短,而项羽正好与其相反。在刘邦率先攻入汉中时,他能制约自己的士兵约法三章。但是项羽却没有。每一次项羽攻城的代价都是屠城。所以在当时人眼中,项羽是一个穷凶极恶的人。

  除此之外,刘邦面对挫折,能够嬉皮笑脸。当项羽要杀刘邦父亲时,刘邦却说两人曾经结拜,杀了他的父亲,也就是杀了项羽自己的父亲。从这一点看,刘邦抓住了项羽看重面子的弱点,轻而易举就化解了自己被威胁的处境。

搜狗截图16年10月24日1700_129.jpg

  从用人方面来看,刘邦是唯才任用,愿意礼贤下士。但是项羽却是刚愎自用,用亲不用贤。但这一点,造就了是的项羽失去了多少机会。不说别的,但就鸿门宴这一次,倘若项羽能不听项伯而信范增的话,后来还能有刘邦什么事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