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一向说一不二,为何对此人却一直妥协退让?

2021-03-12 12:42:26 作者: 朱元璋一向说

  朱元璋一生征战沙场,杀伐决断。开创了大明王朝。为了让自己的权力得到巩固,更加坐稳打下来的天下,朱元璋可以说是做很多不得已的决定。其中不乏一些被后人所批判的“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得卸磨杀驴之举。

  但是如此不能够容忍他人功高震主,控制欲极强的朱元璋,却在面对一位特殊的人的时候,不论发生什么,最后妥协的都是朱元璋。这个让大明太祖高皇帝另眼相待的,就是朱元璋的长子,大明王朝的“懿文皇太子”。

  朱标是朱元璋和马皇后所生下的第一位孩子。也就是嫡长子。在古代嫡出庶出地位分明的时代。能够作为皇家嫡长子,可以说是地位是非同寻常的。

朱元璋

网络配图

  朱标出生的时候朱元璋还不是大明的皇帝,因此这位后来的皇太子,可以说见证和参与了朱元璋建立明王朝的整个过程。也正是因为这样,朱标在朱元璋的心目中一直是与众不同。

  都说老子英雄儿好汉,朱元璋祖上几代都是中下贫农。到了朱元璋这一代,仍旧是在贫农阶层打诨。好就好在时事造就英雄。朱元璋自己从小没有什么机会读书。自己后来日子的过得好了,自然就不能让自己儿子走自己的老路。

朱元璋

网络配图

  朱标,作为朱元璋和马皇后的嫡长子,据说朱标出生的时候,朱元璋正在征战的途中,儿子的降生无疑给朱元璋打了一记兴奋剂。因此,朱标从出生开始,在朱元璋心中的地位就是与众不同的。

  朱标身为朱元璋的儿子,但是却在很多地方和自己的老子并不相同。据相关资料记载,朱标从小受儒家思想影响,为人谦逊正直。孝敬父母仁爱兄弟。并且性情温厚仁慈,和朱元璋的“暴脾气”简直形成鲜明对比。

  正是因为朱标在理念上和思想上与朱元璋的区别,父子两人在处理事情的决定上,经常会产生争执和意见不符。朱元璋是谁,踏着尸体踩着鲜血一步一步登上了帝王的宝座。朱标一个没有经过大风大浪的娃娃对着朱元璋跳脚。在旁人看来简直就是找死的节奏啊。

朱元璋

网络配图

  但是,对于朱标提出的看法做出的决定,朱元璋虽有不满,但是大多数情况下最终还是同意了朱标的决定。不仅如此,朱元璋在众臣面前,还夸赞朱标有自己的立场和态度,不人云亦云。

  纵观朱元璋一生,能够被他如此包容的真是无能能出其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