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山西第一名将是谁?战功赫赫

2021-03-13 17:56:07 作者: 中国古代山西

  先轸(?~前627)晋国国君旁支,贵族子弟。姬姓先氏,因其封地在原(今河南济源西北),又称原轸。

  早年,他追随晋文公重耳,并与之流亡诸国十九年。前633年,晋文公作三军,先轸成为首任的下军佐。明年二月,中军将郤彀去世,先轸被越级升为中军将。

2.jpg

网络配图

  在先轸的指挥下,晋军团结齐、秦,采取退避三舍,后发制人的战法,大破楚军,获得全胜,遏制了楚国北上侵略的势头。前628年,晋文公去世,秦国乘文公新逝,派孟明视为大将,西乞术、白乙丙为副将,发兵偷越晋境袭击郑国。先轸力排众意,率军在崤(今河南陕县东南)的隘道设伏,全歼秦军,俘虏了秦将百里孟明视、西乞术、白乙丙。崤之战的胜利,沉重地打击了秦东进中原争霸的企图。终春秋时代,秦国未曾东进半步。结果襄公受到文公夫人文嬴的蛊惑,竟然将俘虏三将放回。先轸很生气,因为这样放虎归山为晋国带来兵灾,他对着襄公的面“不顾而唾”。结果,三年之后,秦军由此三将率领两次攻晋,大败晋军。

  这年秋天,狄军攻打晋国,到达箕地(今山西太谷东)。八月二十二日,先轸率军在箕地打败狄军。战争结束后,他说:“匹夫逞志于君而无讨,敢不自讨乎!”脱下头盔冲进狄阵,中箭身亡。狄人把他的头送回,面色还像活着一样。

  作为春秋时代一位真正意义上的名将,相对于其功业而言,先轸的名声并不响亮。相对于他的赫赫武功与悲壮人生落幕来说,这本身就是一个悲剧。我中华正是由于崇拜了不值得崇拜的人物,而轻视了本该重视的英雄,才导致了信仰的偏差,进而导致了国家的衰微。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作为春秋时代的第一位名将,同时也是山西的第一员名将,先轸的出世预示了春秋战国时代名将辈出时代的来临。(俗语云“关(函谷关,今河南灵宝)东出相,关西出将”,然而函谷关建成当在战国之时。所以这句言语至早不会早于战国时代;况且此时的西鄙秦国也没有什么名将,秦地名将最早是战国中期的樗里疾)这时的晋国,由于其郁郁人才,终于造就了春秋第一位名将的诞生。

  先轸作为世家子弟,文武双全,是一位出将入相的人物,兼具政治与军事方面的卓越才能。他伐卫,破曹,为“城濮之战”之战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作为晋国的第二任中军将,实际指挥了“城濮之战”。利用娴熟的政治才能,团结了齐秦两大强国,孤立了楚国;利用高超的军事指挥才能,退避三舍,一举击败了楚国,第一次从军事上遏制住了荆蛮对中原的侵扰。由于秦国背盟击郑,他率领晋国军队于“崤之战”中,完败秦军,一举擒获其三统帅。北击狄人,屡战屡胜。

3.jpg

网络配图

  就其个人品德而言,先轸个性刚强,为人忠烈。由于晋襄公私放秦三帅,而犯颜直谏,不顾而唾。最后,于败狄之役胜局已定之际免盔冲进狄阵,中箭身亡,却面色如旧。以自己的战死来洗刷自己冒犯国君的过失。其人,不因媚上而忘公,不以功业而徇私。诚名臣之楷模。

  可惜,这样以为赫赫的名将,却不为人所敬重。以至于他的祠堂都湮没无闻。其实,就功业,忠贞而言,先轸何亚于岳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