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王朝》孙嘉诚葬礼,张廷玉和他关系紧密为什么不去拜祭呢?

2020-10-15 17:32:33 作者: 《雍正王朝》

《雍正王朝》中,在年羹尧打了胜仗之后因为非常的骄横跋扈让雍正非常的生气,但又不好处理他,所以雍正就派遣孙嘉诚去西北希望能够协助年羹尧,但年羹尧竟然将他杀死了,这激起了所有朝臣的愤慨,但在孙嘉诚的葬礼上基本上所有朝臣都去了,但唯独关系紧密的张廷玉却没有去,这是为什么呢?

其实要说明这个问题,其实主要就是张廷玉所处的位置所致。

1、不希望自己成为众矢之的

张廷玉作为上书房大臣,深受雍正的信赖,但他同时又是清流党的典型代表,如果他也去参加孙嘉诚葬礼,去祭拜了他,那么那些朝臣们肯定会将他捧起来一起去向雍正申请杀掉年羹尧,这是张廷玉不想看到的,因为这样肯定会让雍正非常的生气,也肯定会让自己受到雍正的怀疑,所以他没有去。

2、不希望雍正彻底孤立

张廷玉本来就是康熙留给雍正的肱股之臣,而且在经过张廷璐事件之后更是越来越受到雍正的信任,而如果这个时候张廷玉也去祭拜了孙嘉诚,那么肯定也会和八爷一样,八爷去了之后朝臣们就推起八爷来一起弹劾年羹尧。如果张廷玉也被推向这个位置,那么雍正这边就彻底孤立,没有任何可以信任的人了。

3、雍正不想杀掉年羹尧

年羹尧虽然骄横跋扈,让雍正非常的生气,但不管怎么样,年羹尧是跟着雍正一起的,在雍正还是四爷的时候就跟着他了,所以雍正心里面估计还是不希望杀掉年羹尧的,所以,尽管清流党大摆灵堂,天天叫嚣,雍正依旧不为所动,只是降了年羹尧的职。而这个心思也被张廷玉猜到了,所以他才没有去祭拜孙嘉诚,这样一来也就向雍正表明自己还是和雍正站在一起的。

4、张廷玉的聪明之处

不知道大家还记得吗?当雍正问张廷玉为什么没有去祭拜孙嘉诚的时候,大家应该还记得张廷玉是怎么回答的吧:“臣本来想去的,但去的人太多,就不去了。”这番回答说得也是滴水不漏。一来向雍正说明去祭拜孙嘉诚的人很多,是激起了群愤;二来也向雍正说了自己的立场,自己是清流党,也是皇帝你身边的人。总结:

孙嘉诚死了之后激起了民愤,这也让雍正不得不处理掉年羹尧,而这个也是张廷玉从旁劝解雍正的结果,不知道大家对于张廷玉不参加孙嘉诚葬礼到底是为了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