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名将众多 孙权为何对吕蒙最器重?

2021-03-28 03:00:14 作者: 东吴名将众多

  孙权手下有很多名将,比如程普黄盖祖茂韩当丁奉徐盛蒋钦周泰,当然还有名扬天下的东吴四英将,周瑜鲁肃吕蒙陆逊,这四人都是文武双全,要么运筹帷幄,要么料事如神,要么指挥若定,都是当时不可多得的帅才。孙权对这四人格外赏识,周瑜辅助他赤壁用火攻大败曹操,鲁肃料理水军,且在第一次遇到孙权就给孙权说了三分天下的设想,至于陆逊更是为孙权创造了夷陵之战的神话。

  那么还有一个人,或许孙权比这几个人更为器重。这个人就是吕蒙,为何孙权对吕蒙更加器重呢?

1.jpg

网络配图

  其一,吕蒙有个光荣的过去。吕蒙是个少年英雄,吕蒙年仅十六岁,也私自随姐夫邓当作战。作战归来,邓当将此事告吕母。吕母很生气并要处罚他,吕蒙说:“这贫贱的日子难生活下去,说不定获得功劳,就能取得富贵。再说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母亲怜惜而饶恕了他。

  其二,吕蒙是孙权一手提拔上来的。吕蒙以前是个大老粗,只知道带兵打仗,孙权看到以后,便觉得一个军事首领不能只打仗,不看书,于是便有了孙权劝学的故事。孙权以自己的现身说法,鼓励吕蒙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在孙权的耐心教导下,吕蒙潜心学习。不几日鲁肃和吕蒙在一起商量军事,居然对吕蒙大为赞赏,于是便有了“士别三日当刮目相待”的语言,而吕蒙也不再是昔日的大老粗了,是一个举止文雅的儒将。

2.jpg

网络配图

  其三,吕蒙有谋略,曾经诱使关羽上当。刘备借荆州,拒不归还。孙权派吕蒙去要。吕蒙传檄长沙、桂阳,二郡望风归附,惟零陵太守郝普守城不降。刘备闻后,见形势危迫,匆忙从蜀郡赶到公安,令关羽争夺三郡。吕蒙找到郝普的朋友邓玄,并把他带到军中,召集部将说连夜就要攻城。并且说刘备在汉中被夏侯渊围困,关羽在南郡,孙权亲自带人打入关羽老巢,现在郝普的队伍军心涣散,士兵们争着逃走。我想着攻城之后该如何处置这些士兵。当然郝普可以慷慨赴死,为了左将军刘备,只是老母亲如此年迈,如果被乱兵杀死,实在是让人心痛?还希望邓先生给郝普说说,多为家里人考虑一下。不久郝普果然投降。关羽听说后非常后悔。

  其四,吕蒙有大功。吕蒙当时和关羽对峙,关羽是蜀汉名将,号称五虎上将之首,百万军上将首级如探囊取物,曾飞马斩颜良。关羽看不起东吴的队伍,不过对于吕蒙还是有点畏惧心的。吕蒙知道关羽狂妄,代替鲁肃守荆州,对关羽一直殷勤示好。后来白衣渡江,奇袭荆州,兵不血刃,迫使关羽败走麦城。

  吕蒙立下盖世奇功,可惜不幸害了一场大病。孙权曾招募能治好吕蒙病的人,许诺赐以千金。孙权尽心为吕蒙治疗,每当医者给吕蒙针灸,孙权就为之难过。孙权想多看看吕蒙,又怕他太过劳碌,于是命人凿通墙壁暗中观看。如发现吕蒙吃下点东西,孙权就高兴,对手下人有说有笑;如发现吕蒙不进饮食,孙权就长吁短叹,夜不能寐。吕蒙病情略有好转,孙权就下达赦令,让群臣都来庆贺。后来,吕蒙病情加重,孙权亲自到床前探视,命道士为他祈祷,想保全他的性命。但吕蒙终于在内殿中去世,死时四十二岁。孙权悲痛万分,缩食减眠以示哀悼。

501225148.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可见吕蒙为何被孙权重视,一是作战勇敢,自古虎将不怕死;二不是愣头青,不喜欢用拳头解决问题,希望用智慧思考问题;三,喜欢读书,善于读书的人,是一个能做大事的人,而且还是孙权一手提拔的年轻将领;四,有大功,奇袭荆州,白衣渡江,让刘备损失了左右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