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昂贵招待:乾隆接待英国使团耗资超200万两

2021-04-01 23:08:48 作者: 最昂贵招待:

  1793年(乾隆五十八年),英政府想通过与清王朝最高当局谈判,开拓大清市场,于是派乔治·马戛尔尼等人访问中国。虽然结果大家都知道,大清丧失了融入世界的机会,英国没能打开大清市场,最后没能达成协议,为鸦片战争埋下伏笔!

网络配图

  但在马嘎尔尼访华这件事,还有一件事值得关注,即为了招待英国使团,大清组建专门的接待小组(小组长是旗人徵瑞),拨款无数,起码超过200万两白银。有人估计,如果算上贪污等,估计耗资在400万两之上。接下来,我们就来详细看看大清豪华的接待工作。

  首先,乾隆极为关注此次英国使团来访!

  乾隆前后连续多次下达详细的谕旨,甚至亲自认真安排此次外宾接待工作。估计当时是乾隆开会专门讨论如何接待,但不讨论大清要什么,如何融入世界等问题。徵瑞为钦差大臣,专门负责接待,为此还给他升官晋爵。


  据说,在英国使团出发不久,皇帝就命令军机处拟定了一套详细的接待方案,包括朝见、赏赐、宴请、看戏、游览等活动。这个方案记录在清宫档案的《上谕档》册中。

  其次,乾隆量中华之国力结英国之欢心!

  乾隆皇帝的接待工作原则是:一,隆重热烈,照顾友邦衣食住行,让他们开心,可谓是量中华之国力,结英国之欢心;二,展现大清的强大和富庶。

网络配图

  (1)见面礼!

  英国使团到达大沽口的时候,接待小组就已经带了很多礼物给他们。英国副使者有详细记录:牛二十头,羊一百二十头,猪一百二十头,鸡一百只,鸭一百只,十箱茶叶,二十二大篓桃脯,二十二大篓蜜饯,二十二箱李子和苹果.......由于数量太多,船上无法容纳,只能收下一部分,“将其余的璧谢”。“以后不须提出请求,大批免费供应的物资源源不断送去。”

  实际上,早在广州、江浙等沿海的时候,大清就免费赠送了若干礼物,尤其是吃的东西。可以说,英国使者到了大清之后,基本上就没为吃的花过钱。

  (2)日常用品免费批量供应!

  副使斯当东则说:“大量丰富的日用品不但供应到全体团员,而且普遍供应到使节团的所有技匠、卫队和仆人。看来中国方面不吝惜任何花费以求尽到对于使节团的豪华供应。”

  使团的总管巴罗说:“我们至此所经历的款待、重视和尊敬,是陌生人只有在世界的东方才能遇到的。”

  据了解,在英国使团船队内河航行时,沿途岸上有列队欢迎的兵士,有搭起来的彩牌楼和特别准备的表演。

网络配图

  (3)丰富的赏赐!

  虽然谈判失败,但在回去的船只上,装满了乾隆赏赐的礼物。乾隆的赏赐不仅限于官员,每一个英国人,从正使直到黑人仆从,人人有份。留在船上的士兵水手650人也每人各有奖赏。

  番邦朝拜,中原王朝通常只赏赐一次。但是对英国使团,赏赐的次数让人震惊!历史记载:英国来朝,乾隆前后赏赐了他们37次之多。

  据后来的史学家统计,赏赐的礼品共130种,3000余件。数量之大,品种之多,次数之频,前所未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