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高宗李治“爱上”武则天是出于政治需要?

2021-05-06 18:40:23 作者: 唐高宗李治&

  唐高宗李治(628年7月21日—683年12月27日),字为善,唐朝第三位皇帝(649—683年在位),唐太宗李世民第九子。传说中的李治是个懦弱的皇帝,可是他放着温柔贤良的老婆不爱,非要跟女强人武则天在一起,这是怎么回事?他们是因为真爱吗?  

1_副本2.jpg

  图片来源于网络

  说起来,李治有个最大的心病,那就是朝中大臣的势力越来越大,自己这个皇帝却愈来愈孤掌难鸣。他既怕丢了江山,又不得不忍气吞声受大臣的窝囊气。

 

  唐高宗的第一任皇后——王皇后,据说是一个温柔、贤良、随和的女人。甚至可以与长孙皇后相媲美。王皇后与武则天比起来温良了一些,而且她还容易吃醋,李治一宠幸别的女人,王皇后心里就非常不高兴,这就给夫妻关系蒙上了一层阴影。  

2_副本2.jpg

  图片来源于网络

  武则天是一位能力超强,而且极富政治手腕的人。得了这样一位女才人,李治像似得了一个大救星,她不仅能帮他处理朝政,而且做事颇富心机,里里外外帮李治打理得得心应手。有了武则天,李治不再担心皇位坐不稳,也不再受大臣的气。多少利害的大臣,都被她的威势吓破了胆子!李治得武则天,犹如鱼儿得了水。

  唐高宗需要的是一位贤内助帮他处理国家大事,还需要一位女强人帮他制衡权臣。李治更愿意和武则天在一起,他早就把王皇后甩到一边去了。 

  公元675年,病重的唐高宗忽然召集宰相商议,要让武则天摄政!摄政就是临朝称制。  

3_副本2.jpg

  图片来源于网络

  事实上,如果高宗病体难支,他当时完全可以选择传位给太子。但是,如果他传位太子,那自己就只能当太上皇,而太上皇跟皇帝的关系太微妙了。另外,如果传位太子,即便以后身体好转,权力也不能再收回。而如果让武则天摄政,一旦身体好转,还可以收回权力。所以说,唐高宗让武则天摄政,说明在他心目中,只有武则天和他才是一体之人,才不会抢夺他的江山。从这点证明,他很爱武则天。

  而李治爱上武则天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男女之情的爱慕,也包括出于政治方面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