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收到鲜花”考验课堂应变能力

2020-07-24 10:33:29 作者: “未收到鲜花

“未收到鲜花”考验课堂应变能力

众所周知,课堂教学瞬息万变,不可能按照教师预设的方案,按部就班顺风顺水地展开,波澜不惊,一点插曲都没有反而不是一堂好课。

因此,教师要想上好每一堂课,并轻松驾驭课堂,不仅要悉心备课,还必须具备应急处理课堂突发事件的能力,化不利因素为有利因素,使之形成有机的课堂整体。因为往往一些课堂突发事件更能触动学生的心灵,解决好了,就是一次难得的课堂教育契机,坐失良机实乃可惜。


就拿山西朔州,朔城区第六小学数学老师在毕业班会上,没收到家长鲜花这件事来说,本不该是死局,要想盘活也非常简单,可惜涉事教师不具备课堂应变能力,结果不但没有抓住这次课堂突发事件进行教育,反而使结果恶化,着实令人扼腕。

第一作为教师本就不该收受学生的礼品,班主任或任课教师一旦发现苗头就应该提早制止。当然,也就没有这档子事了。


第二平心而论,毕业班会不是竞选“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比赛,众目睽睽之下,任同一班级课程的老师,有人收到学生的鲜花,有人收不到鲜花,尬在那儿,场面确实有些难堪,而这种尴尬可以说完全又是课堂突发事件。而化解这种尴尬,班主任老师如果不是沉浸在喜悦当中,不是贪天功为己有,而是体会、观察到了数学老师的尴尬,完全可以出面为数学老师“圆场”。


比如,可以引导学生:你们之所以能够顺利毕业,并升入更高一级的学校继续学习,并不是我班主任一个人的功劳,军功章有我的一半,当然也有其他课任老师、家长的一半,是我们团结一致,互相配合,共同努力的结果,你们今天的成绩有自己的努力,也有他们的汗水,比如数学老师,她兢兢业业,认真工作才有了你们今天的好成绩,还有英语老师,社会老师,音乐老师,体育老师,现在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对他们的无私付出,辛勤的培育表示感谢。

话到这份上,相信数学老师有火都发不出来,更不会当众砸碎鲜花,骂学生。


而作为数学老师,当然更应该承受这种现实,毕竟在这个班级里出力最多,与学生及家长打交道最多的是班主任老师,小孩子谁对他们亲近他们就亲近谁,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没有什么不好接受的。如果该数学老师有了这种心理准备,我想也就释然了,更不会做出有失教师身份的事,自取其辱。

课堂应变能力,是教师必备的能力,是各项素质能力的综合,要想成为一名好的教师,单纯“学高为师”显然还不够,还需要修心。

孔子说过这样一段话:“人不敬我,是我无才;我不敬人,是我无德;人不容我,是我无能;我不容人,是我无量……凡事,不以他人之心待人,你会多一份付出,少一份计较;凡事不以他人之举对人,你会多一份雅量,少一份狭隘;凡事不以他人之过报人,你会多一份平和,少一份纠结。”

如果这位数学老师,在没收到鲜花这件事上,想到的是自己对学生的关心不够,多从自身找原因,并作为对自己今后工作的鞭策,我想事情绝对不会发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因此,作为一名教师一定要内提素质,外修仪表,才能成为一名真正的人民教师,不说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至少应该懂得收敛,时刻注意自己的形象。

有道是渡人先渡己,渡己先渡心。做教师何尝不是如此?只要我们能够收住心,没收到鲜花何至于发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