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限制国际新生入境上网课 2020美国留学生新政策消息解读

2020-07-25 09:50:00 作者: 美国限制国际

  当地时间7月24日,美国国土安全部下属的入境和海关执法局网站发布一份政策指南,表示今年3月9日之后才获得美国学校学生身份的国际新生,如果其就读学校今年秋季学期只开设网课,那么他们将不得进入美国。

  之前报道:

  美国高校的一片忙乱,要从移民与海关执法局(ICE)的一项新规说起。

  7月6日,移民与海关执法局宣布,从2020年秋季起,若美国大学完全改以网络授课,国际留学生将不得留美,除非转上其他面授课程。另外,新申请签证的国际留学生,若其课程完全以网络上课,也无法获得美国学生签证。

  更重要的是,这项新规是带有强制性的:若国际学生不遵守规定,将面临被驱逐离境的命运。

  新规一经公布,激起千层浪,美媒直指美政府“自断财源”。据路透社统计,美国高校约有超100万国际学生,人数占高等教育人口的5.5%。他们通常要全额支付学费,是各高校的重要财政收入来源。

  同时,这些费用还有助于贡献美国经济。据美国商务部数据,2018年,国际学生为美国经济总体贡献450亿美元。

  当地时间7月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网络上强调,各大学校必须在秋季复课。他还指控民主党支持院校关闭,只是“出于政治而非健康考虑”。

  不过,对此说法,美国教育界并不买账。

  美国大学协会联邦事务助理副主席伯勒斯指出,不少国际留学生对科研有重大贡献,甚至参与研究对抗新冠疫情的方法,他们“不应被逐出美国”。伯勒斯称,学界4月就要求政府就复课问题颁布指引,但当局不但延至7月6日才公布,更要求院校在7月15日前响应,应变时间不足。

  与此同时,代表约1800间院校的美国教育委员会,批评新规造成混乱。更有教育界团体质疑特朗普以留学生作筹码,迫使院校加快重开,以营造国家“恢复正常”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