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油价为什么不跟随原油价格降低?中国油价定价是根据什么调整?

2020-07-25 14:32:26 作者: 我们的油价为

  国内油价是怎么算出来的?

  和国际原油价格有什么关系?

  为什么国内油价有时候会搁浅?

  今天我们来聊一聊↓↓↓

  什么是我国的成品油定价机制

  成品油定价机制,就是成品油定价的过程方式、法则方案。

  国家对国内成品油价格有统一调价模式。在国内,当国际油价暴跌或暴涨到一定程度时,成品油价会受到“天花板”和“地板”的限制。

  周期:每10个工作日有1个调整窗口

  生效时间:调价发布日的24时

  规则:根据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我国的成品油价格进行调整。当调价幅度低于每吨50元时,不作调整,纳入下次调价时累加或冲抵。调控设置有上下限:上限为130美元/桶,下限为40美元/桶。

  我国成品油价为何受

  国际原油价格影响

  国际原油价格波动,主要受全球经济形势,原油库存,产油国政治经济形势,美元汇率以及期货市场运作有关。在这里就不赘述了。

  当前国际原油市场主要由美国、俄罗斯、沙特三方构成,正好就是2019年全球十大产油国的前三名。

  这3个国家对于国际原油价格的影响巨大,举个例子:OPEC组织(以沙特阿拉伯为首),与美国俄罗斯就原油减产协议的谈判没有谈拢,从而开打“价格战”,加之全球因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原油需求萎缩,这才引发今年4月下旬原油期货市场暴跌的“黑天鹅事件”。

  有网友会注意到产油国第五名就是中国。但或许你不知道,中国随着近些年来经济快速发展,对原油的需求逐渐增高,虽然不断加强国内原油的开采,但对外依存度也在逐年提高。

  说白了就是,我国的成品油越来越受到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影响,也正是因为如此,国家制定我国成品油的定价机制,通过“十个工作日”、“平均价格”等方式,减少国际原油价格大幅波动对国内成品油价格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