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中国北斗有多牛:中国北斗系统有多厉害?

2020-08-01 11:18:05 作者: 一文读懂中国

  2020年6月23日,第55颗北斗导航卫星成功发射,进入预定工作轨道,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全面完成。

  北斗系统之所以能提供高精度及授时能力,是建立在准确的时间基础之上的。作为北斗卫星的核心部件,星载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关系到整个卫星系统导航定位的精度。如1米的定位精度需要星载钟的时间同步到3纳秒。为了确保星载原子钟时间的准确可靠,需要用时间稳定度、准确度更高的地面时间基准做校准。以北斗三号卫星导航系统为例,它采用我国新型高精度铷原子钟和氢原子钟,精度相当于300万年误差1秒。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不仅具有高精度、高可靠、高保险、多功能等特点,其他优势也特别明显。如空间段采用三种轨道卫星组成的混合星座,并且高轨卫星更多,抗遮挡能力较强,尤其在低纬度地区,优势更明显;又如它可提供多频导航信号,并通过多频信号组合使用的方式提高服务精度。此外,北斗系统还包含多种遥感技术,是唯一的通、导、遥一体化的全球系统。

  北斗系统实现全球组网后,不仅有实力为世界各地提供精准的定位和授时服务,同时具备了成为国际标准时间正式比对链路的能力,可为世界各地提供性能更好的时间频率比对链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