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上市中国企业数量激增多少?具体什么情况?原因为何?

2020-08-24 15:16:41 作者: 赴美上市中国

  赴美上市中国企业数量激增多少?具体什么情况? 原因为何?

  美国政府威胁要让几百家美国上市的公司退市,可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还是不断地在纽约上市。

  今年以来,已有超过20家来自中国的公司在纳斯达克股票市场或纽约证券交易所公开发行股票,总共筹集了40亿美元。

  这一总和已经超过了2019年全年25家中国公司在美国上市筹集的35亿美元。

  目前,尽管有地缘政治和监管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赴美上市的势头反而越演越烈。

  到底是怎么回事?

  有不少公司同时在中美两地上市,最近也越来越多,例如阿里,网易都在香港上市。

  在 2018年12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算了一下这些中国公司的总市值为1.8万亿美元,看起来挺多的,不过占美国股市总市值的大概只有4.3%。

  这么大规模的股市,是吸引中国公司的重要方面。

  看一下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的市值与中国国内股市的对比。整个深圳交易市场的市值3.4万亿,上海A股总市值4.0万亿美元。科创板总市值0.4万亿。

  在纽约上市的中国股票的价值等于深圳交易所总市值的53%,上海交易所总市值的45%,以及深圳和上海公司总市值的24%。换句话说,美国三个交易所所占中国大陆公司股票总市值的近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