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5分,却收到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这个男孩用实力打脸父母们

2020-08-25 09:13:36 作者: 235分,却

01

那个“被清华录取”的孩子

当孩子告诉你,自己拿到了清华的录取通知书,相信你的高兴一定会溢出天际。

最近,广东的曹先生就有幸享受此福,他喜笑颜开,与儿子拿着清华的录取通知书合影留念,

还买来鞭炮,拉起横幅,打算和亲朋好友共享此乐。

当地的村干部也同来庆贺,但看到录取通知书时,他们却全都惊讶了:通知书上竟然存在错别字!

其中,“报到时间”错写成了“报道时间”。

“高等学历”写成了“高度学历”。

这让他们生了怀疑之心,村干部朱某将录取通知书发到当地政府工作微信群里,还打电话给市教育局的工作人员进行核实。

查验之后发现,这份通知书,确实是假的!

曹某不仅上不了清华,连最普通的学校也很难考入,其高考分数,居然只有235分。

来不及多想,村干部赶紧告诉曹爸爸,让他不要传这个事,别放鞭炮,快把村里的横幅撤下来。

正欣喜的曹爸爸得知此事,就像被泼了一盆冰水。外面明明骄阳似火,自己却浑身发冷。

他想不到,学习成绩“优异”的儿子,居然只考了235分;

他更想不到,一向乖巧的儿子,居然会花3000元买份通知书欺骗自己。

谎言被揭穿后,曹某和爸爸大吵一番,并离家出走。直到几天后才和家人通报情况,说自己和伙伴外出打工。

曹爸爸心情糟糕,曹妈妈也因为丢脸,“哭了好几天”。

然而纵观始末,曹某虚荣心作祟,选择骗人,当然有错;

但孩子会做出这样选择,家长的教育方式也不能说没有问题。

就像网友们评论的一样,

这父母,是有多不了解自己的孩子?

平常是对孩子的期望有多高,才让他下定决心买清华的录取通知书?

李玫瑾教授有言:“当孩子出现问题,父母要先反省自己。”

为人父母,我们需要不断汲取经验教训,不断反思教育方式,从而帮助孩子更完美自在地成长!

02

优秀的孩子,是父母陪伴出来的

天底下没有不爱孩子的父母,却不是每一对父母都能懂孩子。

对于曹氏夫妻来说,儿子每回考试都成绩优异,不需要操心他的学习,所以便没有过多关注过孩子的学习状态,也没有和老师沟通过相关问题。

然而,也正是这份“不操心”,导致自己从未走入过孩子的心,害苦了自己和孩子。

还记得那个因为《寒门贵子》的演讲而一战成名的北大才女刘媛媛吗?

她从小家境贫苦,父母没有任何文化水平。

甚至她还调侃说,自己家连“寒门”都算不上,因为没有“门”。

可即使如此,她依旧成了北大的研究生,还斩获了《超级演说家》的总冠军。

这是为什么?

除了自己的努力,更重要的是她父母的远见,以及陪伴。

父母虽然是农民,没什么文化,却都坚定的认为,读书很重要。

他们不仅努力把孩子送到教育资源更好的市里读书,还会关心孩子的学习、生活状态。

小时候看电视,遇到不认识的字,父母便会问她是什么意思,可以组哪些词。

长大后也经常和孩子谈谈心,了解孩子的想法。

这给了媛媛很大的动力,虽然父母不能在学习上给予任何指导,但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只要有父母在,自己又感觉有了依靠。

你看,多少父母没有条件也想创造条件去陪伴孩子。

因为他们知道,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教育无法重来。每位父母,都必须对孩子亲力亲为。

当父母给予孩子充足的陪伴,参与到他的成长之中,同他站在一起,和他解决问题,孩子的心扉也不会紧闭不开。

03

成绩不是一切,压力切勿过度

曹某一次次撒谎,除了父母不了解情况这一原因,也未尝不是为了满足父母的高期望。

其实,家长望子成龙、盼女成凤心切可以理解,但孩子的成长是一个引导下顺其自然的过程,过度的“拔苗助长”只会让孩子受到过多的心理伤害,积攒下更多的负面因子。

2019年2月26日上午,高三学生魏天桦,纵身跃进黄河的滚滚急流中,用这种极端残忍的方式告别了这个世界。

在此之前,他在微信上给母亲发出了一条让人细思极恐的信息:“我真的想好好学,考个好大学,希望这个愿望,下辈子可以实现吧,我爱你,下辈子,别做我妈了,太累了。”

但魏母不仅没有嗅到其中的危险,还一如既往地劝儿子努力、拼搏,希望儿子考上更好的大学争取轰动周边的学生。

她仿佛将儿子当做了自己人生成败的一个筹码,不停地对其施加压力,却从未想过开解儿子内心的疙瘩。

视频监控显示,当时魏天桦在桥上来回徘徊了很久,似乎是对这个世界还有着无尽的留恋。

也许正是因为看到了妈妈发来的短信,让本来还犹豫不决、对人世尚有留恋的魏天桦抛下心中念想,纵身跃入黄河。

教育孩子,从来都不应该抱有太强的功利心。

在奇葩大会上,俞敏洪曾说:

“比起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我更关注他的课外兴趣培养。希望他有一个爱好,能让自己感到幸福。”

确实,成绩只是孩子这棵树上的一朵花,我们不能仅盯着成绩这朵花,要多看看孩子这棵树的树干、树枝、树叶。

当你不用成绩捆绑孩子,学会欣赏孩子,你会发现,他有着与众不同的个性和亮点,正在遵循自己的生长规律成长蜕变,反而活得很精彩。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