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2020-08-25 15:00:56 作者: 金风玉露一相

天生缘分


爱在七夕








《鹊桥仙》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度。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初中时代,我尤其喜欢《鹊桥仙》、《蝶恋花》、《无题》这些言情词。可能是迷恋那份朦胧的文艺美,可能是憧憬被人喜欢的悸动感。


其中,《鹊桥仙》让我记忆最为深刻,真心觉得这首词写得好优美,好温柔,好浪漫。


当年因为那一句不解其中意的“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肤浅地认为这句诗就是我想要的爱情方程式——我以后的男朋友应该是一个名字中带有『风』的完美绅士,或者带有『金』字也可以接受。这样我们就是北宋婉约派重要作家秦少游老先生认同的天生一对。


且,无人可比拟,无人可超越,无人可拆散。


虽然那时我并没有发现身边有男生满足此要求。


多么单纯的想法啊!


转眼间,十多年已经过去了。某天我突然想起了《鹊桥仙》,回首那时对爱情的向往,不禁憨笑自己幼稚无知的年少情感观。

LOVE


再次复习这首词。发现它正是通过吟颂咏牛郎织女七夕相会的浪漫故事,写尽人间痴男怨女的开心浪漫、悲欢离合。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度”:纤薄的云彩在天空中变幻多端,流星传递着相思的愁怨;遥远无垠的银河,把两个相爱的人隔开,今夜就可悄悄渡过来相见。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风如金,露如玉,鹊桥相会的美好一刻,是多么弥足珍贵;这短暂的相聚,已经抵得过人间千万次的朝夕相对。

“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两人相见的互诉情深,短暂的相遇和梦一样虚幻;刚刚借以相会的鹊桥,转瞬间又成了和爱人分别的归路,离开时无限惜别,悲恨交织。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见前恨,见时喜,见后悲,起落有序,但最后却看破离别苦恨,看破难分难舍;若情在,纵然千山万水相隔又何妨!爱情要经得起长久分离的考验,只要能彼此真诚相爱,即使终年天各一方,也比朝夕相伴的庸俗情趣可贵得多。

学习了。这首词在我的心里仍然非常美好。


猛然间,我意识到了什么。


『皮金勇』这个名字里,它不正是包含了我十几岁幻想中的『金』字么!


我笑一笑 ~


想起了我们初次邂逅南京的那个秋天,金黄的银杏叶像一只只蝴蝶漫天飞舞,忽然我们就遇见了彼此专属的温暖。





爱情,
是不期而遇的三生有幸,
是猝不及防的惊喜交加,
是无法抗拒的怦然心动。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