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他们收到了广西高校的0001号录取通知书

2020-08-25 14:58:03 作者: 恭喜!他们收

随着高校招生录取进程展开,近日,收到广西大学、广西医科大学、广西师范大学等区内高校0001号录取通知书的学生也诞生了。据介绍,编号为0001的录取通知书,通常是从较早录取批次的学生中随机产生。那么,这些幸运儿都是谁?他们有着怎样的报考故事?一起来看看记者的采访。

广西师范大学寄出的录取通知书内页。学校供图

广西大学:首份通知书发给高校专项计划学生

8月23日,伍新龙收到了广西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通知书上的编号是20200001,表示这是西大发出的首份录取通知书。伍新龙毕业于陆川中学,他以理工类574分的成绩,被西大高校专项计划(又称农村学生单独招生)计算机类录取。

伍新龙告诉记者,报考高校专项计划需要满足本人和父母一方户籍在农村,并且在当地有连续3年以上的户籍和学籍,此外高考前就得向高校报名,拿到学校的单独招生资格。陆川中学有很多学长、学姐在西大就读,他对该校一直很向往。

计算机是伍新龙填报的第一专业,能被最想去的高校、最想读的专业录取,他觉得自己很幸运。伍新龙说,自己对科技感兴趣,喜欢偏脑力的劳动,尤其是计算机类,他认为可以培养自己更缜密的思维。因此,在填报志愿时,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该专业。

伍新龙晒出自己收到的录取通知书。 受访者供图

查完高考分数后,伍新龙到县城一家饭店找了一份打杂的工作,8月20日刚结束打工。他用打工挣的钱,买了两本计算机入门的书籍,计划利用开学前最后一段时间简单了解一下。

记者从广西大学获悉,高校专项计划放在特殊类型招生批录取,主要是招收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以下高中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该校是我区唯一有高校专项计划的院校,今年共拿出150个招生计划,其中有60个在区内招生。为吸引学生报考,该校将电子科学与技术、机械类、电气类、材料类、计算机类等优质专业放在高校专项计划招生。今年计算机类是该校录取分数最高的专业,在本科一批最低要579分。

广西师范大学:国家专项计划考生拿到首份录取通知书

8月24日,广西师范大学的0001号录取通知书寄出,侯雨萍成为这份录取通知书的主人。侯雨萍毕业于资源县资源中学,得益于国家专项计划,她以理工类517分的成绩,被广西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专业录取。

侯雨萍是大山里的孩子,从家里到镇上,每天只有一趟车,车程将近一小时。从镇上转车到资源县,大约需要一个半小时。高中时,除了寒暑假,平时她很少回家。侯雨萍的母亲身体不好,家里只有父亲一个劳动力,此前她家一直是建档立卡户,2018年才**。前段时间,听说她高考考了517分,村民都很重视,不少人热心地提建议,帮助她填志愿。

侯雨萍生活照。 受访者供图

侯雨萍从小有一个教师梦,高考成绩出来后,她最想去的是广西师范大学。正巧,广西师范大学的**华老师在该村任第一书记,得知她想读师范类院校,**华帮她向学校了解往年录取情况,并给出志愿填报建议。侯雨萍说,她是被专项计划批征集志愿录取的,因为分数偏低,不能就读物理、数学等专业,只能填报地理科学。

虽然没有被最喜欢的专业录取,但侯雨萍并不担心:“有学校这么好的平台,我相信自己会是一名优秀的地理老师。”她说,父母年纪大了,弟弟比自己小7岁,她最大的愿望就是大学毕业后回县里当一名教师,供弟弟上大学。

记者从广西师范大学获悉,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中央部门高校和在本科一批招生的地方高校,每年共同承担国家专项计划的招生及培养任务。我区的国家专项计划面向34个国家级贫困县(区、市)招生,列入专项计划批录取。今年,该校共有200个国家专项计划放在区内招生。

广西医科大学:首份录取通知书发给本硕连读女孩

广西医科大学的第一份录取通知书,即将寄给玉林高中的黎雪宁。今年高考,黎雪宁以理工类650分,被医科大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录取。

黎雪宁介绍,高考成绩出来后,她看了很多介绍专业的书,父母建议她学医,她也觉得当医生不错。尤其是今年疫情以来,医护人员冲在抗疫第一线,让她对医生这个职业充满好感,“今后国家有需要,我也愿意通过专业知识,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黎雪宁生活照。 受访者供图

“其实医学生的在校生活并不轻松。”黎雪宁告诉记者,她在网上查了不少资料,了解医学前景和医学生的发展情况,发现医学生普遍吐槽课业压力大,但她认为这不是坏事,“无论什么专业,想学好都会很辛苦,尤其学医是为了治病救人,专业技能一定要强”

据了解,今年医学类院校尤其受我区考生欢迎,投档分数线较去年普遍上升。尤其是区内医学院校,桂林医学院去年理工类投档线超一本线33分,今年则要超一本线49分才能投档,最低录取排名为2604名;广西医科大学去年理工类投档线超一本线62分,今年超一本线73分,最低录取排名为654名。今年,医科大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最低录取成绩为6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