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议丨厉行勤俭节约,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2020-08-25 15:10:20 作者: 倡议丨厉行勤

同志们:

  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为贯彻落实******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厉行节约、**浪费,特别是餐饮浪费上走在前、作表率,在全省监狱系统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氛围,切实增强广大民警职工勤俭节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我们特此倡议:

01 大力弘扬美德,提高珍惜粮食意识

  勤俭节约,珍惜粮食,既是传统美德的优良传承,也是个人价值观的良好体现,是一种美德,也是一种光荣。“库里有粮心不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弦任何时候都不能松,存粮备荒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特别是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下,更要绷紧节约粮食这根弦。我们要时刻保持勤俭节约、珍惜粮食的美德,牢固树立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思想观念,用实际行动守护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守护国家粮食安全。

02 坚决抵制陋习,倡导文明餐桌文化

  在单位,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严格执行公务活动用餐标准,积极参与节约型机关创建,把节约理念贯穿公务接待、食材采购、做餐配餐等各个方面,带头“过紧日子”;在家里,带头推进“文明餐桌”行动,自觉践行“光盘”行动,带动家庭成员从节约一粒米、一滴油、一棵菜做起,按需买菜做饭,勤俭节约,爱惜食物;在外用餐聚餐,倡导理性消费,科学适量点餐,坚决摒弃“爱面子”“讲排场”“食野味”等陋习,剩菜剩饭尽量打包。

03 模范践行新风,深入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良好家风家教,提倡红事新办、白事俭办,杜绝比阔气、搞攀比、大操大办。积极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注重膳食均衡,讲究科学饮食,健康合理搭配。积极参与“爱粮节粮”行动,购买外卖食品适度适量,不贪多、不剩余、不乱丢弃。自觉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注重使用公筷公勺,认真落实垃圾分类,以自身的示范行动带动更多人把践行绿色低碳生活当作一种风尚,让勤俭节约蔚然成风。

  与文明握手,向陋习告别,让我们共同行动,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用“舌尖”节俭涵养“心间”美德,用“小餐桌”推动“大文明”,让文明节俭成为监狱系统新风尚。

(局直机关**)

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