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集体凉凉除了高额学费,背后的原因令人深思

2020-08-26 17:31:29 作者: 中外合作办学

中外合作办学集体凉凉除了高额学费,背后的原因令人深思。

今年高考真的意外颇多,院校分数线大起大落,让人摸不着头脑。很多往年热门高校突然不香了,也有很多曾不温不火的大学突然变得炙手可热。受其影响,每年被家长和考生热捧的中外合作办学也突然集体凉凉了,到底问题出在哪里呢?

大学混血儿的失宠

在我国之前颇受欢迎的几所中外合作办学大学,其中最有名气的应该就是西交利物浦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上海纽约大学、昆山杜克大学、温州肯恩大学、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合国际学院这9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大学了。

根据已经公布的高考提前批和本科一批的录取分数来看,多个省份的西交利物浦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温州肯恩大学、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等中外合作大学分数急降,除此之外,很多知名大学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也受到冷落。

中外合作大学到底凉成了什么样

中外合作大学到底凉成了什么样?以这些中外合作办学大学在辽宁省的提档线为例:

  • 温州肯恩大学的投档线分数波动最大

温州肯恩大学2018年最低投档线是568分,2019年最低提档线是551分,而今年真是令人大跌眼镜,只有362分,比2019年低了189分。

  • 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分数波动也是相当异常

宁波诺丁汉大学2018年最低投档线是595分,2019年最低投档线线是587分,而今年的最低投档线是457分,比2019年低了130分。

除了这两所大学外,西交利物浦大学、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等在辽宁省的最低投档线和往年相比也是几十分的下跌。

无独有偶,江苏省的中外合作大学也是很冷,创下近3年来的最低。

中外合作办学集体凉凉的背后原因

  • 中外合作办学的高额学费

稍稍了解过中外合作办学大学的人都知道,这些混血儿大学的学费相当高,每学期低则6~7万,高则40~50万。哪怕是按最低收费标准计算,在中外合作办学大学一个学期的花费,差不多是我国普通大学四年的全部开销了。这样的高额学费,可不是每个普通家庭都可以接受的,再加上受疫情影响,国外形势依旧严峻,所以今年遇冷也是非常正常的。除此之外,还有另外一个原因。

  • 国内对留学生认可度下降

据最近的一份海归薪资报告单显示,45%的海归月收入不足6000元,从而可以看出留学镀金的红利期已经过去了,加之有些留学生学历与能力严重脱节,使得国内对留学生认可度下降,留学生的口碑也大不如以前。

随着中外合作办学大学和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逐年增多,留学趋于平民化,留学生也出现了过剩的情况。

与其花费高额学费读中外合作办学大学,还不如节约成本选择性价比更高的本土大学。这也是中外合作办学大学遇冷的又一个重要原因。

说到这里,不知您对中外合作办学集体凉凉有什么看法?如果是您会选择高额学费的中外合作办学大学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