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首席执行官辞任意味着什么?对字节跳动有何影响?

2020-08-27 15:20:02 作者: TikTok

  TikTok全球CEO凯文·梅耶(Kevin Mayer)今天突然宣布辞去职位,此时距离他上任仅有三个月时间。梅耶原本是迪士尼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战略官,今年6月才正式出任字节跳动首席运营官兼TikTok全球CEO职位,同时负责字节跳动中国以外的全球职能业务。能让梅耶离开效力二十多年的迪士尼,来到中国创业公司效力,张一鸣是下足了血本,显现了诚意,寄予了厚望。

  一位了解字节跳动高层的内幕人士向新浪科技独家透露,梅耶原本是字节跳动的美国机构投资者引荐给张一鸣的。当时TikTok正面临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的国家安全审查,美国政府打压TikTok的真实目的逐渐显现,张一鸣迫切希望找到一位在美国有知名度的职业经理人,充当公司对外代言人,同时,张一鸣充分授权,让其负责与美国政府打交道,帮助TikTok度过这一难关。

  梅耶在迪士尼内部有个绰号“巴斯光年”。顾名思义,他是一位工作作风强硬又兼具冒险精神的职业经理人,一度还被视为迪士尼CEO的接班人。在迪士尼效力二十多年间,他辅助迪士尼CEO完成了对皮克斯、漫威、卢卡斯和21世界福克斯的四大收购案件,打造出了内容为王的迪士尼娱乐帝国。“凯文·梅耶尔是一位大师级的策略家和谈判家。”迪士尼现任董事长罗伯特·艾格(Bob Iger)曾如此评价他这位亲密的合作伙伴。值得一提的是,梅耶在资本领域和政府关系都长袖善舞,人脉甚广,善于搞定难题。看起来他是张一鸣能找到的最完美人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