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货币政策框架是否调整?货币政策框架调整将有什么影响?

2020-08-27 15:14:43 作者: 美国货币政策

  美国货币政策框架是否调整?将有什么影响?Jackson Hole会议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谈话内容的前瞻。一年一度的Jackson Hole全球央行会议将于8月27日举行。金融危机后该会议已成为各家央行货币政策信息的传递窗口。本次会议上鲍威尔将就“货币政策框架评估”主题发表演讲,预计内容或与提高通胀容忍度有关。

  预计2021Q2美国CPI同比或超4%。美国CPI口径通胀包括四个分项:能源分项、食品分项、商品型通胀分项以及服务型通胀分项。能源价格波动大、服务型通胀分项权重高,因此在预测美国CPI口径通胀时这两项至关重要。前者的领先指标是油价、后者的领先指标是失业率。假定明年Q2美国失业率稳步回落至8.5%,国际原油价格不低于美国页岩油盈亏平衡点40美元/桶,则2021年5月美国CPI同比就有望超过4%。一旦疫苗年底问世,2021上半年WTI油价大概率升破50美元/桶,则明年5月美国CPI也将面临更高的同比升幅。

  金融危机后美联储货币政策或存在双通胀目标:价格型工具锚是核心PCE;现行的数量型工具锚或为CPI。美联储通胀目标是核心PCE达到2%,但与这个目标形成绑定关系的是基准利率,而CPI同比很可能是金融危机以来数量型货币政策工具的隐形约束。金融危机后美联储实施过三轮QE,QE1与QE2基本连续,但QE2与QE3之间则增加了一年的扭转操作(Operation Twist,OT)。我们认为OT的出现与2011年Q2-Q3美国CPI同比突破3%有关。提高通胀容忍度或意味着打破现行政策框架对2021年H1美联储进一步购买美债的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