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战“大练兵”锻造环境应急救援尖兵

2020-08-28 12:21:06 作者: 实战“大练兵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环境应急管理工作要求,科学、有序、高效做好环境风险防控工作,8月25日,成都市郫都生态环境应急志愿救援服务队组织开展成立后首次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副巡视员杨明轩、市环境应急指挥保障中心主任贾冰洋莅临指导。

监测分析

截污处置

演练模拟唐昌柏木河苏家堰发生洪涝灾害,大量垃圾漂浮物顺流而下,可能危及成都市饮用水水源安全。接报后,郫都生态环境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立即响应,组织各分队赶赴现场开展调查处置工作,紧急采取河道拦截、漂浮物收集、水质监测措施,演练成员高效协同,救援过程有条不紊,在最短时间内圆满完成所有演练科目。经现场调查确认,水面漂浮物已得到有效拦截收集,水源水质未受到事件影响,应急响应终止。

演练结束后,市生态环境局副巡视员杨明轩对演练进行点评,认为此次演练准备充分、措施有力、处置得当,达到了锻炼队伍、提升能力的目的,对做好下一步环境应急救援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郫都生态环境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再接再励,将以此演练为契机,认真落实省市环境应急管理工作要求,努力锻造一支作风优良、本领过硬的环境应急救援尖兵队伍。一要强化忧患意识,时刻绷紧生态环境安全这根弦,坚决扛起防范化解环境风险的使命担当,随时做好预防和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各项准备工作。二要强化支撑保障,着力加强队伍建设和物资保障,不断提高环境监测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的实战能力,坚决守好生态环境安全底线。三要强化协同联动。坚持源头防控和应急处置两手硬,加强跨部门、跨行业环境应急联动工作机制建设,做到信息共享、防微杜渐,压实责任、快速反应,不断提升生态环境安全保障水平。(卓文彬 图片由成都市郫都生态环境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