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注册制是什么意思?创业板注册制和核准制的区别

2020-08-31 17:49:52 作者: 创业板注册制

  创业板注册制是较新的一个股票术语,是指创业板将全面停止核准制,后续按注册制实施。2020年4月27日,《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被审议通过。

  注册制与核准制有何区别?

  1、过去A股发行实行核准制下的保荐制,遵循实质管理的原则,证监会对企业的盈利能力和投资价值进行评判,对公司能否上市融资具有最终核准权,相当于帮助投资者对企业质量进行严格把关,IPO审核效率较低,上市排队时间过长;注册制相较于核准制,拥有更加高 效的审核流程,IPO定价更为市场化。

  2、注册制遵循公开原则,证监会更多的关注于合规性审查,不对上市材料进行实质性审核,审核权由证监会下移至交易所,由交易所负责对注册文件的齐备性、一致性、可理解性进行审核。有效简化了审核环节,从而使得审核效率明显提升,市场定价机制趋于合理,标 志着注册制改革由点带面向存量A股市场推进,创业板改革之后,市场包容性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