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那不出名的母校竟然因CUBA上热搜了

2020-09-01 14:24:18 作者: 我那不出名的

今天故事的主题是

「聊聊CUBA 」

2020年的体育世界,最幸福的一定是篮球迷。CBA是疫情下体育领域的首个复工者,几回焦点战的热度能和热播剧《三十而已》肩并肩。CBA结束后,CUBA复赛接档,在安全走完一个赛季后,也喜提了多次热搜,并且话题度从开赛之初持续到结束。这在过去非常少见。

持续改革的CBA进入了2.0时代,过去一个赛季好评不少,有亮眼的新人,有敬业的老兵,有影响力的球星。其实CUBA也在悄然改变。从不间断的热度和话题上看,CUBA也正在跨入另一个时代。

1

8月26日,CUBA进行的是八强赛,其中有一场是宁波大学对阵北京大学。

比赛结束后,一位毕业多年的朋友翻遍了网盘,终于找到当年的毕业照,随后去朋友圈亮出自己宁波大学校友的身份。她数了数一起晒照打卡的人,大概有六七人,有从不看CUBA的,也有不同届的,都想在这天凑凑热闹。她那不太出名的母校竟然上热搜了,她有些感慨。

确实不敢想象,连队员都招不满的宁波大学,竟然扳倒了卫冕冠军北京大学。北京大学在去年战胜老对手清华大学,实现CUBA三连冠。

微博上,“宁波大学队史首次冲进全国四强”登上热搜榜第九位。CUBA官微宣布宁波大学获胜的那条微博,获得近两万点赞。评论下方非常热闹,“这次我们草根要创造历史”,“我们没有超巨,我们人人都是超巨”。此前,宁波大学的队史最好成绩是全国八强,这次通过六人轮换的方式创造了历史,获封“CUBA湘北队”。哨声响起时,队员们激动拥抱,振臂欢呼,队中头号吴星锐坐在场边哽咽。

宁波大学获胜的消息在微博和论坛上引起广泛讨论,而且不止于技术层面,网友们甚至聊到了“宁波大学”的简称。

“宁波大学叫宁大,这让宁夏大学怎么办?”

“宁波大学和宁夏大学各退一步呗,一个叫波大,一个叫夏大。”

“厦门大学路过:那请问我叫什么?”

借着CUBA,宁波大学也品尝到了一丝出圈的味道。空场复赛后的CUBA主打“梦想不停摆”的主题,受疫情影响,CUBA在一月份全明星结束后停摆了半年,这期间大多数参赛学校队员整个学期无法返校,不能进行合队训练。但比赛回来了,就没什么能拦住青春风暴了。再加上复赛后出于防疫、排期和保障赛事精彩度的考量,组委会决定使用单败淘汰赛制,这就意味着,全国赛的赛场上什么可能都有发生。宁波大学就是一个映照。

2

北京大学被淘汰后,明星球员张宁的CUBA生涯正式结束了。他在微博上发文告别。接下来,他将走上CBA赛场。

张宁是近两年CUBA最受关注的球员之一,被称为CUBA大魔王、最强后卫,曾代表辽宁青年队参加全运会。他在2015年以高水平单招第二名的成绩保送北京大学,CUBA“北大王朝”的建立,他功不可没。张宁在正统的篮球圈外也很红,他有30万微博粉丝,曾录制综艺《这就是灌篮》,在节目中拒绝过林书豪的通关毛巾,收获诸多粉丝迷妹。实力方面,易建联也认可他,说“张宁可以来广东队打CBA”。

八强赛开打的五天前,是今年的CBA选秀大会。一共有64名球员参加,张宁也在其中。从社交媒体的声量来看,他是状元呼声很高的球员。优酷体育全程直播了选秀,互动区不少人从第一顺位就在打“张宁”的名字。最终,来自美国NCAA加州州立大学北岭分校的区俊炫当选状元,张宁在第八顺位被山西男篮选中。

尽管与预期有些出入,但张宁幸运地走上了职业赛场。他曾经很多次梦到自己被球队选中。选秀开始前,他更新了一条微博,“很没出息的说,昨晚又做梦了。前两天梦到的是刚要上台就被闹钟弄醒了,这次不是,这次是被自己乐醒的。所以这次梦的还挺舒服,没想到自己心里还真是挺紧张的,但更多的还是激动,毕竟自己努力了这么长时间,不管能去到哪个队吧!做好自己该做的,最后,还是希望……梦想成真吧。”

与张宁一起被选中的还有队友祝铭震,两人被称为“北大双子星”。祝铭震在队中司职小前锋,偶像是易建联。因为中非混血,经常被人认作是外援。他最初因为《灌篮高手》爱上篮球,到大三时确定自己想走职业篮球道路。CBA选秀大会上,祝铭震当选榜眼,加盟广州男篮。

CBA选秀大会刚好在CUBA休赛日、同城进行,给参加选秀的CUBA球员们提供了便利。而且因为今年CBA选秀因疫情原因不设训练营,CUBA的赛场成了各家俱乐部老板挖掘好苗子的“观察点”。据说,同曦俱乐部总经理霍楠就拿着小本子在场边转了两天,记录了球员们的场上风格和表现情况。选秀大会上,他选走了新疆大学焦恩格尔,还有来自北京体育大学的杨皓喆这两名CUBA大将。

今年是CBA选秀大会的第六年,有一连串新数据诞生。64名选秀球员中,23人现役或曾经征战过CUBA一级联赛;中选的19人中,CUBA球员占了11人,比例相当之高。除“北大双子星”外,还有汕大首位CBA球员、有“汕大杜兰特”之称的朱松玮,华侨大学王牌球员、外号“中国三井寿”的孟翔等。有球迷说,这赛季CUBA之所以特有看头,在于圈里圈外都有点“梦想不停摆”的韵味。

3

谈及CUBA,总免不了要讨论它的职业输送率。曾有数据显示,CUBA向CBA输送成功的合格球员只有不到1%。即便有的CUBA球员触碰到了CBA的天花板,也只是蜻蜓点水般快去快回。如CBA第一位状元方君磊,他在CBA上仅出场一次,2.3分钟获得2分1助攻,之后便草草退役。

但近两年,这种局势开始转变,从CUBA走上CBA的人越来越多,并能站稳脚跟。去年的状元是来自北京大学的王少杰,他和张宁、祝铭震合称为“北大三巨头”。刚结束的CBA赛季,王少杰成为有史以来表现最抢眼的状元之一,常规赛场均出战23.19分钟,获得7.3分4.8个篮板1个盖帽,两场季后赛场均得到10.5分。这是职场新人王少杰上交的首个职业赛季数据。

来自厦门大学的袁堂文去年当选探花,加盟四川男篮,本赛季他的场均助攻数一度高居首位。与天津男篮的比赛中,袁堂文单场16次助攻打破了四川男篮队史助攻纪录。还有来自山西大学的何思雨,去年他在第二轮被天津男篮选中,常规赛后期,他5次得分超过20分,面对卫冕冠军广东男篮能拿下25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