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7条人命劳荣枝涉三罪被公诉,家属称其遭裹挟,曾劝两哥哥别找法子英:你们打不赢他,警方曾推荐援助律师

2020-09-01 19:27:57 作者: 背7条人命劳

2020年8月31日,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劳荣枝涉嫌故意杀人、绑架、抢劫罪一案向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检察机关在审查起诉阶段依法告知了被告人劳荣枝享有的诉讼权利,依法讯问了被告人劳荣枝,听取了辩护人的意见;依法告知了被害人及其近亲属、附带民事诉讼的当事人有权委托诉讼代理人,听取了被害人及其近亲属的意见。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之中。

>>>命案看法

称劳荣枝是被法子英裹挟逼迫

针对劳荣枝涉及的7起命案,8月31日,劳荣枝的二哥劳先生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这几起命案,她是被法子英裹挟的。”劳先生回忆,妹妹中专毕业后进入九江石化公司小学任教。“她教语文课,(教得)应该算好的吧,当时厂矿学校很多老师都没有什么(学历),她毕竟还是读了中专的。”


身负7条人命的劳荣枝


劳先生介绍,当时那个年代,“能进石化单位是相当好的,这是一个垄断单位,福利相当好,当时很多人进不去,只能在服务公司做事,那时能找这么个工作很不容易的。她是中专毕业,也算是国家干部。”

劳先生表示:“原来的校长小孩儿结婚,没有女伴儿,就把她叫去了,她是在婚礼上认识的法子英,她刚刚出了学校门,进入社会,20岁能去当老师,一开始为人还是正派的。”劳先生认为是法子英毁了妹妹。

“后来是法子英威胁她了,不然一个女的那么年轻,那么好的单位,怎么能入职一年多就停薪留职啊?妹妹办理停薪留职,也是法子英逼的,法子英当时自己出去混都不知道干什么,还让她办停薪留职,那时候条件好的能搞一个call机,再没有其他的消费,所以也不是说差钱……”

>>>家庭背景

劳荣枝曾劝两哥哥别找法子英

2019年11月28日,身负7条人命、潜逃20年的劳荣枝在厦门落网。


警方披露在逃人员劳荣枝信息


2019年11月28日,劳荣枝在厦门落网


劳先生向华商报记者证实,家里兄妹5个,两个哥哥两个姐姐,劳荣枝是家里最小的孩子。

劳先生说:“我没见过法子英本人,我父母见过他,当时他还到我们家里来,说是送我妹妹,后来我听我父母说这个人长得很丑,而且还结过婚,比我妹妹大10岁,就让我哥和我去九江的老电厂找他,说他在老电厂出现得比较多,但是我妹妹劝我们说,‘你们俩别去,你们俩都打不赢他’。”

>>>家属爆料

警方给家属打电话推荐律师

“不让家属请的律师介入,只允许法律援助律师为她辩护,问题的关键就在这里。”劳荣枝的二哥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对此提出了质疑。

劳先生告诉华商报记者,“我们找了北京的周兆成律师,现在不是他不愿意,是他没有办法介入,我们跟南昌市检察院沟通了好多次,我也跑了两趟,打了好几次电话,就是不让我们请的律师介入,说是劳荣枝本人的意思。”

劳先生很是不解,“我说家里为她聘请的律师是免费的,人家是免费愿意为她代理的,而且量刑不一样,对家里人的影响也不一样啊,比如涉嫌杀人被枪毙了,对她的外甥侄女侄儿影响都不一样。”

作为劳荣枝的家属,劳先生特别提及曾经被提醒换律师。“我们最开始找了吴丹红律师,2020年1月11日一大早,吴律师就去南昌市第一看守所会见我妹妹,但查系统说是就没有她的信息,我们打电话给办案的警察,说要请示领导后再说,但是一直再没有回复。后来又到南昌市检察院,检察院说她不在看守所,但后来签发的拘留通知书又显示人关押在第一看守所。”

劳先生说,跑了一天就是无法会见。“当天下午,送吴律师去机场的路上,吴律师就坐在我旁边,九江当地派出所打来电话,说要给我们推荐律师。”

劳先生表示:“现在只让法律援助律师为她辩护,而且这个法律援助律师我到现在都没有碰过面,也没有人通知我什么时间开庭。”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警方通报称,2019年12月12日,劳荣枝向公安机关提出,拒绝亲属与南昌警方接触,拒绝家人为其聘请律师,并申请法律援助 。

>>>案件回顾

在歌舞厅物色绑架对象 勒索钱财杀人灭口

在法子英和劳荣枝所涉多起案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出租屋杀人案。

1996年7月29日,在南昌某歌舞厅“坐台”的劳荣枝,将一个有钱的男人勾引到临时租住的出租屋。法子英用刀威逼这个叫熊启义的男人给家里打电话,但熊启义在抓起电话的一瞬间,企图报案,被法子英杀死。两人搜出死者身上的钥匙,法子英到死者家,抢得20多万现金后,杀死母女俩,又将财物洗劫一空。

案发后,警方搜查了两人的住处,发现一张名单,所列都是南昌有头有脸的个体老板。警方推测,这些人均为两人的作案目标。后据法子英供述,南昌作案后,他和劳荣枝又在温州杀死两人。

1999年6月底,法子英与劳荣枝到了合肥,预谋绑架杀人。7月22日,法子英在白水坝一电焊门市部定制钢筋笼一只。劳荣枝用化名在合肥某歌舞厅“坐台”,物色到绑架对象殷建华。当天上午,劳荣枝打电话诱骗殷建华至其租房处。法子英手持尖刀逼迫殷建华,将其手脚捆绑锁进钢筋笼。

为使殷建华相信其是绑匪,并尽快交出财物,法子英以做木工活为名,将木匠陆中明骗至其租房处杀害。

在法子英的恐吓下,殷建华写了两张字条给其妻刘某,要妻子交钱赎人。7月23日上午10时左右,法子英用铁丝勒死殷建华之后,携带自制手枪及字条来到殷家,向刘某索要1万元。刘以筹钱为由让其在家中等待,随后向警方报案。

警方赶到,将法子英包围,法子英则不时向外射击,于是民警向室内发射催泪弹。当天中午12时10分,法子英受不了熏人的烟雾,持枪向外逃窜,被民警开枪击伤右腿擒获,民警当场缴获左轮手枪1支、子弹4发。


1999年7月23日,劳荣枝的同居男友法子英被安徽警方擒获


法子英被抓获

1999年12月28日,法子英犯绑架罪、故意杀人罪、抢劫罪,数罪并罚被执行死刑。

华商报记者 李华 编辑 高雅梅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