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琼斯指数调整,美股投资者应注意什么?

2020-09-01 18:54:04 作者: 道琼斯指数调



道指拥抱科技股背后,透露了什么信号?



文 | 美股研究社

作者 |?Elainezhao


今年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科技股和新经济公司业绩大放异彩,这也让道琼斯工业指数、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这三大指数收获不同程度的涨幅。

?

虽说科技股展现出强劲的增长动能,但道指因科技股的比重不足严重拖累道指表现,使其远远逊色于纳斯达克100指数及标普500指数,投资者对于道指的代表性和价值性一直在提出各种质疑。

?

在遭受投资者“质疑”的前提下,标普道琼斯公司于8月25日对外宣布,将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进行7年来最大调整,剔除三家旧公司,加入三家新公司。在道琼斯指数大调整背后,我们能从中看到哪些信号被释放?科技股强势大爆发,未来还有哪些巨头有机会进入道琼斯成分股?


苹果拆股引发蝴蝶效应

道琼斯去“糟粕”平衡科技股权重

?


此前,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一直依赖强大的苹果公司来摆脱冠状病毒的影响。今年苹果的股价涨幅较猛,其市值顺利突破2万亿美元门槛。截止目前,苹果股价为499.23美元,市值为8.54万亿美元。

?


然而,随着苹果股票拆分结束自己在30只股票指数中的主导地位,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自然会受影响。7月31日,苹果公司对外发布了2020财年第三财季业绩,同时苹果公司董事会还批准了一项1:4的股票分割计划,经股票分割调整后的股票交易已于2020年8月31日开始进行。

?

因为苹果公司是目前道琼斯指数价格最高的成份股公司,若苹果公司的股价在即将进行的股票分拆后下跌,则科技板块对道琼斯指数的影响也随之下降。因此,道琼斯指数需要进行调整。

?

在苹果拆股引发的蝴蝶效应背后,道琼斯也果断选择剔除表现较差的公司来迎接股价表现更好的新公司来平衡道指的科技股指数。

?

据悉这次被剔除的三家公司分别是埃克森美孚(NYSE:XOM)、辉瑞公司((NYSE:PFE)和雷神技术公司(NYSE:RTX),取而代之的是云计算解决方案提供商 Salesforce.com(NYSE:CRM)、加州生物科技公司Amgen(NASD:AMGN)和霍尼韦尔国际公司(Honeywell International,NYSE:HON)。并且这一修改也跟苹果拆股的日期是在同一天,都在8月31日交易开始之前生效。

?

一进一出对于这几家公司来说都会产生巨大的影响,在道琼斯指数这次调整背后,我们又能从这些变动的公司身上看到一个什么趋势?


从CRM到XOM

一个时代已成过去式

?


随着道琼斯发布调整指令后,埃克森美孚、辉瑞公司和雷神技术公司被迫让位,在这三家公司中埃克森美孚最让外界唏嘘。有不少投资者发出感叹:从CRM到XOM,一个时代的过去。

?

埃克森美孚于1928年被加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是2018年通用电气被移出道指后,该指数中现存的最古老成分股。截至目前,埃克森美孚股价为40.69美元,市值为1720.47亿美元,与苹果逾8万亿美元市值差距相当大。

?


与50年前相比,石油在美国经济中的作用要小得多。尽管页岩油技术帮助美国能源部门实现了复苏和增长,但对化石燃料的需求总体来说已趋于平稳,并且在疫情导致的经济放缓期间大幅下降。

?

在上世纪80年代,能源公司在道指中的权重一度占到四分之一,随着埃克森美孚退出后,能源股权重将降至仅2%。而在疫情期间,云计算板块强势崛起,云计算解决方案提供商 Salesforce今年迄今为止股价上涨幅度近65%。

?

根据Salesforce公布的二季度财报显示,报告期内营收及利润均超预期,剔除投资收益后,利润同比增长了30%,营收同比增长29%。Salesforce同时上调了全年业绩指引。财报公布后, 截止周四收盘,Salesforce股价为276.32美元,市值超过2400亿美元。

?

在Salesforce替换埃克森美孚后,能够缓解科技股在道指中权重的下滑幅度。目前疫情在美国的情况还不是很理想,这也意味着云计算板块在下半年还有继续上涨的机会。

?

从安进替代辉瑞,我们能看到道琼斯更看重安进是一家生物技术公司,它也将成为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中的第一家生物技术公司。

?

截至目前,安进公司目前股价约为253美元,而被踢出指数的辉瑞公司尽管市值巨大,但其股价只有37.91美元左右,是道指中此前权重占比最小的成分股。

?

从营收表现来看,安进的生物类似药业务也在不断攀升,Gal估计其今年第二季度收入3.57亿美元,按年计算将达到14亿美元。安进在美国的一些生物类似药市场占据主导地位,包括与艾尔建合作的Herceptin生物类似药Kanjinti,安进持有32%的商业化份额;以及Avastin的生物类似药Mvasi,安进也拥有39%的份额。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