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数字时代,银联“无界”数字银行卡破茧而出

2020-09-05 08:19:53 作者: 拥抱数字时代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令整个社会停顿了下来,信用卡业务也遭遇到重大的影响,商业银行面对如此严峻的现实,也意识到传统业务在急速的发展过程中遭遇到“短板”的制约,亟待需要借助于新兴科技力量实现业务的升级转型。

正是疫情来临,让商业银行意识到云技术、区块链、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带来的一场技术革命,而由此形成的智能化、远程非接触式等服务模式都将对传统银行卡业务转型形成有力的促进作用。

中国银联联合商业银行等产业各方,推出银联无界卡——首款数字银行卡产品,将依托云闪付APP等平台为持卡人提供便捷支付、线上线下消费、普惠信贷、理财等数字金融服务,打造权益丰富、安全省心的支付体验。

如今,随着中国移动支付的迅猛发展,通过移动终端的无卡支付的便捷性,越来越受年轻群体的青睐,已经让无卡支付成为社会主流支付方式,完成了从卡基支付向账基支付的转变,基于账基支付只需要银行账户绑定于支付工具即可完成支付,而账户实际上就是一组一组的数字,因此对于数字化的技术升级就更为迫切。

中国银联正是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积极拥抱数字化时代,并推出这款以“无界”作为品牌的数字银行卡产品,为中国银行卡产业从磁条卡到芯片卡的技术升级换代后,又一次带来技术性的革命,也为产业发展带来新契机。

银联无界数字银行卡的亮相,可以提供借记卡和信用卡两类卡种,既可以提供自有资金的存取、转账,也可以提供信贷资金的授信、支付、还款,依托云闪付APP为持卡人提供全面、便捷的数字金融服务,银联无界数字银行卡的推出,为传统银行卡赋予了数字形态,通过数字化服务,来满足用户消费、存取现、转账、手机闪付、条码支付等多元化支付需求。

银联无界数字银行卡的推出,是基于发卡模式、管理模式、安全应用等多方面数字化产品,符合监管部门对数字化产品的监管要求。银联无界数字银行卡的“无界”是基于移动化、数字化、云技术等一系列新技术推动下,打破了一系列传统银行卡的经营理念:

打破发卡模式界限,实现了移动互联网场景下的快速发卡,境内外用户可以通过云闪付APP、商业银行APP或手机钱包等多种渠道快速申卡、绑卡和用卡,优化用户用卡体验,同时实现卡码合一,可手机一键调取无界闪付卡和无界卡二维码,任选手机闪付或二维码支付。让发卡模式更加高效便捷。

打破支付场景界限,用户可以自主选择将数字银行卡推送到电商、公交、手机钱包等支付场景,通过绑定云闪付等合作伙伴的支付工具,在任何支持银联的商户支付交易,并配套丰富的专属卡权益,构建互联互通的数字支付生态。如果用户在商户发现某银行信用卡提供优惠消费,而自己又恰好没有这张卡,就可以通过云闪付中的申请链接申请该卡,即时即可获得消费优惠。

打破金融服务的时间与空间界限,利用支付标记化、通道加密、实时风控等全方位的技术手段,对卡号、有效期等信息进行全程防护,保障用户的资金与信息安全。通过云闪付APP,以及银行APP就能随时随地完成转账、支付、购汇、基金、理财等一系列金融服务。

正如央行支付结算司樊爽文先生提及的,未来我们将重新定义银行“卡”这个物理介质为基础的支付形态,银联无界数字银行卡完全脱离了传统的实体卡片而存在于数字网络中,也让多种安全技术得以应用,包括运用Token2.0数字支付体系、动态验证、人脸识别等技术手段,大大提升了安全用卡保证。银联无界数字银行卡的推出,将有利于商业银行全方位满足用户日益增长的多元化消费需求、提升用户服务体验。

中国的移动支付在全球处于领先的地位,中国银联的作用功不可没。如今,卡组织早已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卡组织”,面对全球数以万亿计金额的交易清算,对支付科技的要求越来越高,卡组织已经成为支付科技的研究者、开拓者,对银行卡的技术升级、支付领域的科技创新,已经让支付与科技发展密不可分。

此次银联无界卡在境内外同步发行,17家全国性商业银行、部分区域性银行,以及互联网银行都加入了首批试点。正是用户对移动支付的偏爱,也促进了中国银联对银行卡与支付的移动化、数字化、科技化变革的决心。推出云闪付APP,聚合了包括手机闪付、扫码支付、穿戴支付形式,串接起银行、用户、商户的关联,提供了消费支付、金融服务、优惠权益、健康惠民等服务,成为各个参与方共同的移动化综合服务工具,也体现出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国银联实施异业跨界融合的能力。

这都是银联无界数字银行卡的强大物质与环境基础。


关注本号,这里有信用卡的知识,也有信用卡行业独立视角的深度评论与分析,还有信用卡的历史与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