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参议长访台是胆大妄为的政治操弄

2020-09-05 08:17:42 作者: 捷克参议长访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赵妍

捷克参议长维斯特奇尔不顾本国总统、总理、外长反对执意访问台湾,成为捷克社会讨论的焦点话题。虽然历届参议院选举的参选率都不高,参议院及其主席的社会影响力很低,多数民众对这一宪政机构漠不关心,但是维斯特奇尔访台触犯了中方的核心利益,破坏了中捷关系的政治基础,捷克各界人士纷纷谴责。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欧拉中心海外报道员拉多万就此对话捷克诗人马雷克。

拉多万: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不久前访问布拉格时对捷克参议院大加赞赏,并特别对维斯特奇尔出访台湾的决定表示支持。你怎么看待这个事?

马雷克:在世界经济面临系统性崩溃的背景下,维斯特奇尔的访台之路实在是难以置信。让我们看一下我们的处境。法国的社会动乱近年来一直在蔓延,英国正面临瓦解,德国的社会基础也发生了动摇,德国东西部之间的边界再次出现。意大利,西班牙和希腊都有严重的经济问题。欧盟为此从金融市场借入数千亿欧元,但谁来偿还?丢了工作的人还是没有钱购物的人?贷款是为了弥补新冠病毒大流行造成的损害,但疫情还远没有结束,还会带来新的损失。这种情况下让我们与俄罗斯或中国的合作脱钩吗?我认为这样做无异于自杀。维斯特奇尔的台湾之行会损害捷克大多数公民的利益,因为他们不想和俄罗斯或中国开战,相反,希望加强与这两个国家的经济往来。我认为,布拉格拆除苏联元帅科涅夫雕像或者维斯特奇尔的访台行为完全是挑衅。

拉多万:捷克参议院的对华态度为何如此?

马雷克:中国外长刚刚完成欧洲五国的出访,意大利、法国、德国等这些国家的代表们对发展对华关系都很积极,与捷克参议院的态度截然不同。法国有能力让本国的“维斯特奇尔们”缄口。这也是为什么蓬佩奥不久前的欧洲之行选了捷克或波兰,而不是德国、英国或法国。

拉多万:由于参议院在当今捷克的社会和政治生活中发挥的作用有限,一些人士从简化立法程序和减少国家预算的角度出发呼吁取缔参议院。但参议院的支持者们说,参议院应该作为捷克民主的保险装置。

马雷克:捷克设立参议院的目的是在众议院出现政治波动的情况下发挥制衡作用,从而更好地保障利益和观点的多元化。尽管参议院的影响力有限,但如果行事上处处与政府的官方政策作对,那就像在自己手里打开手榴弹的保险盖。

拉多万:有报道说维斯特奇尔访台是一种勇气?还是为了迎合选民?

马雷克:没有任何论据表明维斯特奇尔的行为是勇敢的,相反,是类似抢银行那种胆大妄为之举,是出于一己私利的政治操弄。打个比方,当美国准备轰炸贝尔格莱德或袭击伊拉克时能站出来反对,那才叫勇气。维斯特奇尔来自最大的在野党——公民民主党,他与来自海盗党的布拉格市长赫日布形成反华二人组。维斯特奇尔是为了迎合那些希望激化与俄罗斯及中国关系的所谓的民主人士。其中许多人是企业主或跨国公司的雇员,他们似乎不在乎失去中国这么大的市场。捷克政府与总统一起负责国家的外交政策,参议长访台说明该政策不是很稳固。无论如何,参议院、布拉格市长、甚至一个村长,不应有自己特殊的对外政策,否则会给国外伙伴产生不好的印象。

拉多万:你怎么评价中方的反应?

马雷克:我认为,中方的反应怎么强烈都不为过。任何一个大国都不允许别人干涉本国内政,否则就不能称之为大国了。我注意到,维斯特奇尔从未对门罗主义提出质疑,也没有指责美国干涉委内瑞拉事务。中国的强烈反应只针对捷克特定的政客,而非捷克共和国,这点我很赞赏。中国似乎了解到,维斯特奇尔并不能代表捷克官方的外交政策。捷克官方始终奉行一个中国的原则。中方可能也考虑到以下事实:参议长维斯特奇尔仅是由数千人选举产生的,根本无法与支持总统米洛什·泽曼的选民量级相提并论。泽曼要代表选民捍卫捷克在中国的经济利益,而公民民主党和海盗党则刚刚关闭了通往中国的大门。泽曼需要证明,其外交政策带来的成果不会受到诸如赫里布或维斯特奇尔之类无关紧要的政客的威胁。在当今不安定的世界氛围下,放弃中国和俄罗斯这样的市场肯定是不明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