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犹未尽,4集5场梦境,鹿晗翻身之作,成就了王千源的在劫难逃

2020-09-05 08:22:08 作者: 意犹未尽,4

“你觉得这一次,我还杀得了你吗?”

“你觉得这一次,你还能杀得了我吗?”

——出自网剧《在劫难逃》中两位主角鹿晗和王千源的巅峰对决。

《八佰》全国票房大爆21亿,诺兰的《信条》有意接棒,再续神话,刘亦菲的《花木兰》定档9月11日,也想来分一杯羹,就在内地院线捷报频传、如火如荼进行时,迷雾剧场又一重磅网剧开播了,那就是咱们要谈的《在劫难逃》。

迷雾剧场已经播完三部剧集,首部作品朱亚文的《十日游戏》不温不火,第二部秦昊的《隐秘的角落》成现象级网剧,第三部宋洋的《非常目击》差点砸了招牌,第四部《在劫难逃》上线伊始即成为最大热门,关注度和讨论度将会逐渐飙升至第一。

《在劫难逃》于9月2日登陆流媒体平台线上播出了,首播4集后,豆瓣书影音实时热榜排名第一,直接把近期最热门的《摩天大楼》刷了下去,至少,在《信条》未上映之前,该剧铁定是热榜第一了。

如此同时,网播热度指数在上线2小时之后,直接攀升至第三,目前仅次于马伊琍的《旗袍美探》和谭松韵的《以家人之名》,相信此剧的品质,用不了几天时间,冠军的宝座非他莫属了。

《在劫难逃》的主创班底源自于大热网剧《白夜追凶》,这部火遍全国的刑侦悬疑剧就是五百监制的,导演五百一直深耕于悬疑剧创作,自身代表作有《心理罪》、《灭罪师》和《古董局中局》等。

其中,他和王千源、包贝尔创作的院线电影《大人物》,全国票房高达3.8亿,如果说《大人物》是翻拍剧本,体现不了导演的价值,那么,原创剧本《在劫难逃》是否能代表五百的才华呢?

卡司阵容方面,除了五百老朋友王千源担纲第一男主角之外,还有齐溪、乔欣、吴越、张皓然等演技派演员加盟演出,争议最大的当属第二男主角鹿晗了。

如果您对他仍然还有一些成见的话,不妨读完本文,再决定是否一探《在劫难逃》,毕竟笔者不希望因为某个演员,而让您错过一部佳剧。以下涉及剧透情节,请未观剧的同志自行绕过。

该剧讲述了前刑警队长张海峰(王千源饰演)与嫌疑人赵彬彬(鹿晗饰演)之间的故事,首播4集5场梦境,让人意犹未尽,鹿晗翻身之作,造就了王千源的在劫难逃,话不多说,咱们直奔主题。

从片名意思我们不难理解,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命运中该是您的劫难,不管您用尽一切办法都是无法逃过的,英文译名为“SISYPHUS”,出自古希腊神话中的人物西西弗斯。

神话中的西西弗斯创建了科林斯国,并当上了国王,在执政期间,他一度绑架了死神,让世间没有了死亡,正是这种操作触犯了众神,为了惩戒西西弗斯,众神让他把一块巨石推向山顶,在即将达到山顶的时候,石头会自动滚落山脚,再让其周而复始、永无止境的往上推。

西西弗斯此后都要为这件徒劳无功的事耗尽一生,在《在劫难逃》中王千源饰演的张海峰正在经历这样的事,他陷入了一场无法觉醒的梦魇,在梦中,他必须要解开种种谜团。

套用《盗梦空间》中最著名的台词:既然是做梦,就干脆做大点,第1场梦果然够大,大到什么程度呢?这么说吧,全剧几乎所有主演都被团灭了。

第1集用双线并进的方式着重阐述第1场梦,第一条线是2019年5月5日,河粉店老板张海峰像往常一样,听收音打烊,准备去钟表店修理一下那块内面破碎的小怪兽手表,这时,前妻乔昕(吴越饰演)电话来了。这个时间节点非常关键,因为5月6日是他女儿意外过世2周年的日子。

第二条线,河粉店内食客赵彬彬,吃完东西,手指涂抹胶水后,到张海峰后厨拿了一把菜刀,在某小区地下车库,结束了李澜的生命,并在现场留下了一个重要物件:被焚烧的千纸鹤。

第二天,赵彬彬自首,现任长发刑警队长赵敏(齐溪饰演)没能问出有价值的线索,这时,赵彬彬点名要让张海峰来预审,两位主角第一次发生了交集,经过简单对话,案件并没有什么实际进展。

最后,从医院逃走的赵彬彬,绑架了乔昕,在和平大厦天台,几乎所有参与这件案子的人员,全部领了盒饭,张海峰亦是如此,当观众以为这就完了的同时,张海峰突然从梦中惊醒。

第2集序幕,再次开启第2场梦境,从短发赵敏来到张海峰家,不难梳理出,时间节点应该是2017年,女儿出意外不久,张海峰自责没有照顾后女儿,不去上班颓废在家,靠酒精来麻痹自己,为后续揭开女儿意外之谜做足铺垫。

第2、3集着重阐述了第3场梦境,醒来后的张海峰发觉梦境和现实何等的相似,在无法阻止第一起案件发生之后,他与同事们将所有重点放到第二起案件当中。

通过案件的侦破,找到被绑架的受害人,经过拆弹、引爆等一系列操作,完美阻止了悲剧的发生。

同时,张海峰在赵彬彬居所发现了那盆绣球花和一副挂在墙上的画,引出花店小姑娘和男友,这两人肯定会和后续剧情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因为那家花店的名字叫“欧墨”,这一词源于“欧墨尼得斯”,出自希腊神话和罗马神话中的专司复仇的三个女神,其主题思想是血亲复仇。

那副画也与这个复仇神话有关,本文不再做深度探讨了,编导既然有意取这个名字,必然会与赵彬彬的人生经历关联甚广。

而此时的赵彬彬继续办他的第三件事,尾随绑架张海峰前妻乔昕,再次策划和平大厦天台戏,虽然部署得当,再次阻止悲剧的发生,可第3集结尾之处,在救护车内发生了本文开头的对话,随后,救护车爆炸,王千源饰演的张海峰再次殒命,就像片名所述——在劫难逃,第3场梦境就此结束。

第4集序幕,第4场梦境,张海峰躺在床上,听到妻子与女儿朵朵的对话,起床之后,看到妻子在为女儿准备生日,妻儿口中喊着,张海峰快点,你行不行啊,他欲上前时,从另外一个房间出来一个自己。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