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佰》结局令人唏嘘,看似公平公正的英租界,实则暗潮涌动

2020-09-05 10:22:23 作者: 《八佰》结局


最近刚上映了一部爱国抗战电影《八佰》,在上映初期就受到了广大热爱抗战题材影迷们的欢迎。这部影片主要讲述了在当时的中国正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被其他列强所侵略,八佰壮士开始不断反抗救国的历史事件。也正是因为这部电影使得更多的人们了解了这段历史。看过这部电影的人,很多人们认为这些八佰壮士开始对抗法西斯列强,对于当时的人们来说,虽然算是一种解救,但是从另一个角度上来说,他们的反抗都是于事无补的。在当时不光有西方列强,还有日本的侵略。在当时的社会,西方的列强主义和法西斯属于同盟。对于当时中国社会来说,这两种形式的侵略在本质上是没有根本上的区别。#八佰背后的真实历史#

在1937年,当时的日本主张法西斯主义在,而且法西斯的势力尤为强悍,甚至使得英国、法国等一些国家都对之感到敬畏。他们对于日本提出来的一些蛮横要求都会给予满足。这也使得日本势力逐渐狂妄自大,这一时期正处在中国历史上的淞沪会战期间。

所以当时一些八佰壮士,在这种局面下只能再在租界内活动,但是一些日本军官为了抓捕他们,不断向英租界提出将这些壮士作为战俘,交由他们所看管。由于当时租界的条例限制,英国人只好拒绝了日寇的无理要求,但是由于当时法西斯的实力强悍,英国人为了不引起麻烦,所以将这些八佰壮士囚禁在了军队禁区内,如同俘虏般对待。这完全违背了英租界内中国人的自由条例,对于中国军人来说是非常耻辱的。

当这些壮士们被关起来之后,由当时的万国商团卫队来进行看守。这批看守的士兵在早期的鸦片战争期间就已经存在。商团卫队在最早开始形成之际,是为了保障自己的权益,向世界各地的征收一些士兵,将世界各地征集人力组成的一支军队。在20世纪苏俄战争开启战争时期,这批商团卫队又注入了一股新的力量。那就是当时的白俄罗斯的一些成年男性,他们英勇善战,很快就成为了军队里最重要的一部分。

但是他们加入之后,借着万国商团卫队的名义烧杀抢掠,经常打压中国人,为了不引起不必要的纷争,这些八佰壮士只能选择退步,但是如果他们的行为有损我们国家利益,那这些壮士们也会毫不犹疑的奋起反抗。

直到1983年,壮士们都在租界内活动,于是领导人谢庆元要求举行升旗仪式。但是由于英租界对于日本的法西斯势力比较恐惧,所以拒绝了谢庆元的请求。但在他的不断努力下,最终还是答应了举行仪式。在8月11日仪式照常进行,使得当地的群众为之震撼。被当时的这些八佰壮士的爱国情怀所触动。但是这一仪式的举行还是被日寇所知晓。

他们再次向英租界提出了将中国国旗降落的无理要求,英国人也只能被迫同意,在跟八佰壮士们协商失败之后,于是他们派出了万国商团卫队开始挑起战争,八佰壮士为了守护国旗尊严英勇应战,虽然当时他们的武器与日寇相比差了很多,但是壮士们顽强拼搏和英勇奋战。虽然伤亡惨重,但是在这一事件中,我们可以看出,当时打着公平公正的英国租界内,中国人的伤亡要比在战争当中的伤亡更多。最终在八佰壮士们的不懈努力下,还是将国旗抢夺了回来。通过这一事件我们可以了解,虽然当时看似公正公正的英租界,实质上和日寇性质是相同的,都是对中国人进行不断的打压和侵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