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又来边境蹭热点了

2020-09-06 08:53:10 作者: 印度又来边境

各位好,我是观察印度的,观察者网的董佳宁。印度又来挑衅中国了。8月31日,印军在班公湖南岸、热钦山口附近再次非法越线,侵犯中国领土主权。西部战区的发言人话放得很重了,破坏前期双方会晤达成的共识,出尔反尔、背信弃义。

最近印度针对中国的事情可不少,下架了中国几十款APP,甚至有人专门做了一个APP,叫Remove Chinese APP,一键卸载全部中国应用。边境方面,6月中旬,印度军队就跨越了实控线,蓄意挑起事端,造成了人员伤亡。现在居然又来这套,显然是记吃不记打。有一个概念,叫“意大利香肠术”,用来形容印度近些年一系列的行为很贴切。就是零零星星地偷鸡摸狗,积少成多,不断迫使对手做出让步,就像一片一片地切香肠一样,最后把这一块完整吃掉。

所以我们近几年就会经常看到这样的现象,中印在某地区出现争端,最后各退一步,但没两天印度就又不知道从哪个犄角旮旯里粘上来。这就是渐进式的冒险主义,只有到某一天真正踢到铁板上,把脚给踢断了,才可能缓缓。1962年,我国对印自卫反击战,就是到了忍无可忍那一天了,决定先把腿打断一次,这一打就管了50年。

印度国内现在可是焦头烂额,最主要的问题就是疫情,新冠肺炎累计确诊369万例,全球第三,而且8月30号日增7.8万例,是本国的新高,超过了之前美国保持的纪录。整个八月份足足增加了200万,每天新增都在5万以上,累计死亡人数6万5千多人,这个数字非常恐怖。坏消息是印度政府无法控制疫情,好消息是至少还有检测能力。如果印度也有“良心日记作家”,恐怕要包揽未来十年的诺奖。

疫情检验的是一个国家的综合治理能力。疫情守不住,经济也会垮掉。今年第二季度,GDP同比下降24%,是全球主要经济体里下滑最严重的一个。对此,印度的官员表示并不意外,这样的数据符合预期,预计这样的萎缩将持续到年底,还安慰印度人民不要灰心。

印度很多农村都还保留着童婚的传统,尽早把女孩嫁出去,减少日常开销。一些地方儿童权益工作者反映,今年封城期间,童婚比去年同期激增60%。如果看过《摔跤吧爸爸》这部电影,那么对于印度童婚问题就会有更直观的一个感受。其实平权问题只是表象,本质还是工业化程度问题。

还有更严重的问题:饥饿。联合国已经多次预警,粮食危机,很可能是50年来最严重的一次。全球饥饿人口将增至7亿,今年新增1.3亿。印度有全球27%的饥饿人口,近2亿人营养不良。印度耕地面积24亿亩。超过中国的18亿亩,但年产量仅有2.8亿吨,还不到中国年产6.6亿吨的一半。至今,印度也没能解决国民吃饭问题。今年3月底4月初,印度政府就已经禁止了粮食出口。

之前提到的这些经济问题,靠着印度目前的社会体系,是无法短期根除的。如果国家面临重大安全挑战,这些短板就会造成拖累,处理不好激起了民愤。莫迪处理民意一直有一套,这次他同样也要拿捏得死死的。

如果无法直接解决问题,又不能解决提出问题的人,那就只能假装无事发生过,最后一招,就是转移注意力。莫迪的注意力转移大法无外乎就三招,发展极端民粹主义、挑动狭隘民族主义、经济问题政治化。这也是印度的老传统了,之前就几次使用过。

比如说,民众对经济发展不满,舆论有点不好听,支持率上不去,那就少把精力投到经济治理上,毕竟短期效果有限,长期来看反而送了后继者一个嫁衣。当然,即使没有实际成果,也可以使劲吹自己的功绩。莫迪2016年的“废钞令”就是这样,目的是为了废除当时市场上流通的大额货币,配发新币,以加强国家对于货币流动的监管,彻底清除市场上的黑钱,打击腐败。

莫迪当年靠着这个大出风头,觉得印度金融市场可以靠废钞实现新生。这项政策很有魄力,但并没有起到实际效果,反而将民间的黑钱以及贪腐来的收入合法化了。今天看来,莫迪的废钞令没有达到当时的目的,显然是失败的,当然了也没有造成太大的危害,变成了很鸡肋的一个政策。现在几乎所有人都忘记了当年还有这一回事。

那么,有没有那种,看起来既刺激,又引人注目,还能让人越来越受欢迎的好事呢?当然是有的了,“抵抗外敌入侵”嘛。没有比这个更容易凝聚国民的了。印度选择在边境挑事,不会是头脑发热,一拍桌子就决定了。制造军事摩擦,玩大了有可能把自己陪进去,就军事实力来说,印度任何的冒险行为,都有可能把火中取栗,变成飞蛾扑火。但是如果把握好度,莫迪就能收获不小的政治利益。

说到这里我突然想起了一个形象,就是范德彪,彪哥,《马大帅》里重点打造的一个人物。彪哥起点非常低,后来偶然跟了大哥,就是维多利亚的老板,自己也飘了起来,动不动就要喊打喊杀。

彪哥气势比较足,总要表现出没事不惹事,有事不怕事的作派。可是真急了,就被打桌子底下去了。印度也是,1962年与中国发生过冲突。当时印度有苏联、美国的先进装备援助,屯兵数量上也有优势,企图侵吞我国在西藏多达3万平方公里左右的土地。结果大家也都看到了,解放军对印度的入侵部队迎头痛击,并在反攻阶段,成建制地歼灭了3个旅,和另外4个旅下辖多部,共击毙、击伤、俘虏印军8900多人,生擒一准将旅长,26名校级军官,缴获大量武器。印军的武器装备并不算很差,但战斗意志远远不敌解放军,经常出现一点被击溃,全线崩盘,一溃千里的情况。

不过冲突结束后,我国还是给印度留足了面子的,解放军很快释放了俘虏,送还了缴获的装备,退回到传统控制线。被打疼了的印度,在这个方向上也消停了一阵子。

彪哥自那场惨败之后,很会扬长避短,保存自己的实力。虚张声势可以,真正动手绝对没有。比如被对方抓了骷髅,出门打个车就遛了;弃勺从教后,与正牌体育老师就上课资格问题有过一次争夺,他不跟对方真打,使用小计让对方出圈,自己获胜。最激烈的一场“战争”,就是在公路边与马大帅的一场激战,不过彪哥也很快收手,没有大打起来。

印度自1962年之后,总是“屁股痒”,在边境上小动作不断。1967年,中印在乃堆拉山口和卓拉山口,有过小规模交火,双方各有伤亡,之后停火和解。1987年,印度鹰派将领在边境地带集结重兵,频繁进行军事演习。同年4月,印军越境,造成中印两军边境对峙,好在印度国内仍有理智的政客,两国通过外交手段解除了危机。又消停了一段时间,直到2013年,印度单方面声称中国边防部队越境。那年两军在边境地带扎起帐篷,形成了“帐篷对峙”。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