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了十亿赌局吧!这次雷军牵了格力集团的手

2020-09-08 13:41:18 作者: 忘了十亿赌局

【猎云网北京】9月6日报道(文/福尔摩望)

猎云网获悉,近日,格力集团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官宣,与小米集团、中信银行达成战略合作。

三家企业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约定在产业基金、金融服务、产业投资、项目合作、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据悉,根据协议,格力集团将出资35.45亿元,参与投资和管理由小米集团发起的小米产业基金,围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核心装备、前沿科技等领域的小米生态链和优质供应商进行深度布局,借助小米集团在产业领域的丰厚积累以及格力集团作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的资金和平台优势,深入对接和引进小米生态链企业,并通过产业投资将符合珠海发展战略的优质产业项目引入珠海,助力珠海加速打造智能制造产业集群,为珠海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动能。

据了解,9月4日收盘时,小米股价上涨2.51%至24.50港元,总市值达5906.40亿元。

需要注意的是,此格力非彼格力。此次达成战略合作的是格力集团,并非格力电器,前者曾是后者的母公司。

所以,期待看到小米雷军与格力董明珠携手合作的吃瓜群众们可能会感到失望了。

“二次创业”卖掉格力电器,格力集团变身投资巨鳄

签约仪式上,格力集团董事长周乐伟表示,此次格力集团与小米集团、中信银行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是打造一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的重要战略部署。格力集团看重小米集团的品牌优势、投资策略、团队经验,以及中信银行在金融投资领域的优质服务和强大实力,未来将携手各方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

天眼查APP数据显示,成立于1985年的格力集团,是珠海首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

去年1月,周乐伟在格力集团的2019年工作会议上作了《实施“1+4”战略坚持高质量发展谱写“二次创业”新篇章》工作报告。报告提出,在2019年的工作中,要积极推动各项工作做出亮点,展现集团“二次创业”新形象。该集团还在2016年提出了“1+4”战略,即以高端制造业为核心,布局四大支柱产业——以格力金投为主体的金融投资板块、以格力建投为主体的建设投资板块、以格力海岛为主体的海岛旅游板块、以建安集团为主体的建筑安装板块。

国企混改、资金匮乏,让格力集团迫切需要一个好的机会,开展“二次创业”。而这个机会就是格力电器。

天眼查APP数据显示,今年年初,格力集团将其持有的格力电器15%股权以416.6亿元的价格转让给了高瓴资本。转让完成后,格力集团则只保留3.22%占股,从控股股东变为小股东。

看似是抛弃了优质资产,但实际上,这笔交易让格力集团一次性回收了400多亿现金,能够让它对传统制造业、金融业、建筑业和文旅等多个领域进行投资,这也吻合格力集团的“二次创业”战略布局。

如今的格力集团,旗下产业投资板块已与深创投、小米集团、华润资本、广发信德等40多家头部机构缔结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参与组建和管理产业投资基金18支,基金总管理规模超508亿元;已投产业项目132个,投资总规模超111亿元;通过“以投促引”为珠海引入了开拓药业(广东)有限公司、珠海齐心信息、珠海万里红科技等16家实体企业和重点项目,累计新增注册资本逾16亿元。

而格力电器则在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下,盈利大减。根据公告,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格力电器预计营业收入约在695亿-725亿元之间,与去年同期的983.41亿元相比,同比下降约26%-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在63亿元-72亿元之间,比上年同期下降48%-54%。

出资35.45亿元,格力集团押注智能制造

签约仪式上,周乐伟还表示,通过此次合作,格力集团将能够以小米产业基金为抓手,重点加强对智能制造领域新技术、新应用、制造升级等优质项目的投资与引进。

天眼查APP数据显示,小米长江产业基金成立于2017年,目标规模120.00亿元人民币,由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引导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共同发起设立,基金将用于支持小米及小米生态链企业的业务拓展。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的数据,智能制造相关主题中最为活跃的产业背景投资方就是小米,仅最近半年的投资就有10个,超过83%投向了IC设备制造板块。而小米产业基金过去三年的投资记录显示,项目分布最多的前五大细分领域分别为电子元件、芯片、半导体、高端制造、集成电路。

资本投资智能制造领域,主要是为了保持对创新技术和产品的敏锐度,进行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和业务扩张,甚至于是为了供应链安全和技术落地等。

在这一点上,格力集团与小米一拍即合。

疫情的影响,以及国际形势的变化,导致进口受阻,行业进口替代不断加速。政策鼓励、资本市场红利以及制造业智能化升级的既有需求,让智能制造领域投资成为新的风口。

正如小米集团总裁王翔所说,格力集团作为珠海市龙头国企,也手握着巨额资金,正是小米在产业投资和产业培育等方面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

此外,智能制造领域的投资环境变化,正在让早期阶段、估值较低的智能制造创企融资机会大增。据悉,近期智能制造创造估值上涨幅度甚至达到了20%。如果这些创企未来能够走向上市,对格力集团来说也是一大利好。

生态链布局,“集团”选择了小米而非“电器”

据国金证券数据显示,从2013年开始孵化第一家生态链企业紫米开始,小米生态链企业提供了超过4000个SKU,是目前全球联网设备最多的AIoT平台。截至2019年12月31日,小米生态链参与企业已超过290家,涵盖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智能出行等方方面面。

根据小米2019年财报显示,IoT及生活消费品收入达到438亿元,占总收入的25%,而且连续三年以来,该项数据都保持着80%以上的增速,总营收额仅次于小米手机业务。雷军甚至给生态链产品起了个名字——米家,以示区别小米和小米生态链。

对于格力集团来说,成熟的小米生态链可以让投资智能制造更为顺利。

实际上,在做智能制造布局的不仅仅只是格力集团,曾和小米雷军打下十亿赌约、曾是格力集团一员的格力电器,也在布局智能制造。

 1/2    1 2 下一页 尾页